央广网

湖南益阳一老人16年编撰数百万字地名资料 整理36本老地名资料

2017-09-13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9月1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益阳电台曹玮)家住益阳资阳区的冷长庚老人16年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收集益阳各时期地名,绘制成书籍来留住当时的文化地名,传承文化精髓。

  冷长庚老人今年已经76岁,老人祖辈四代靠驾船为生,从小他就跟着父母驾船四处谋生。1969年,冷长庚从部队转业到了公安系统,因职业的关系,常常需 要接触地名,从这以后,冷长庚爱上了地名研究。 冷长庚说:“到了公安系统以后,组 织上要求我们熟悉辖区的情况,我就在业余时间了解地方的历史变迁等情况。再因为我工作的原因,我出差比较多,我会在平时注意收集地名信息,就对此产生了浓 厚的兴趣。”

  16年来,冷长庚编撰了100多本地名录,有荆江卷、洞庭卷、“湘资沅 澧”四大水系、全国地名简记等,字数超过400万字。每一本书,从配图到文字,一丝不苟。为了搜集知识,一有空冷长庚就四处逛书店,连一些路边旧书摊也不放过 。在公安系统工作时,冷长庚了解了全国各地一些重要地名的沿革、建制、形胜、人物、物产、风俗或奇闻逸事等。退休后,凭借多年来积累的知识,以及从各地搜 集到的志书典籍、地舆图册,冷长庚开始系统编撰地名录。因不会电脑,冷长庚便一个一个字手写,插图、封面都是从自己收集的书籍资料上剪辑下来的:“比如把益阳以前的每个工厂、每条街、每个古建筑和会馆罗列总结出来。然后再进行系统总结,益阳总共有多少百货商店、多少寺庙等情况,让人们可以看到古城区繁华到什么程度。”

  近年来,老人研究地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从去年到今年,冷长庚已帮助民政部门整理了36本益阳老地名相关资料。今年就已经编写地名录18本,每编写一本地名录需要花费半个月时间,由于年纪较大,老人只能通过放大镜查阅图书,搜集相关资料,确保地名的真实准确。由于这些资料都是手写版本,老人还希望有人愿意帮其整理成书,对于益阳来说将是一笔文化遗产。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老人;地名资料;整理

湖南益阳一老人16年编撰数百万字地名资料 整理36本老地名资料

家住益阳资阳区的冷长庚老人16年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收集益阳各时期地名,绘制成书籍来留住当时的文化地名,传承文化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