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电全球校友创业大赛在宁波举行 三项目获百万奖励

2017-09-10 2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1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明明 王贤杰)9月9日,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西电宁波产业园杯”西电全球校友创业大赛总决赛暨西电投资人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作为2017中国(宁波)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的重要活动内容,大赛吸引来自全球校友的200多个优秀创业项目参赛,经过4个赛区选拔赛评审,共有26个项目晋级半决赛。在紧张的半决赛评选后,共有1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经过投资人专业评审,“低空安防探测雷达”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工业物联网SCADA”与“倾转机翼式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安蓝智慧消防平台”等三个项目获得大赛三等奖,获得大赛前三的项目落户后将获得镇海区提供的100万元政策扶持,其中四个项目现场与镇海区西电产业园签订落户协议。

  获得一等奖的项目采用脉冲雷达,实现一定距离范围内全天候、全方位的探测和追踪,可广泛应用在城市低空安监、油库、海岸线监测等场景。

  校友创业展现新活力 西电创投联盟强势支持

  第三届西电全球校友创业大赛于2017年5月30日正式启动。从上海站首发,经上海、北京、珠海、悉尼4大赛区选拔,最终进入总决赛。

  在总决赛期间,以西电系投资人为主力的西电创投联盟也将应运而生,通过资本接力+校友抱团,西电创业者将插上资本的翅膀助推宁波产业发展。

  西电创投联盟发起人之一、西电浙江校友会秘书长、浙江赛伯乐宁波基金创始合伙人金晖表示,西电校友大赛连续三年成功举办离不开母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镇海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已经有很多优秀的海内外校友创业项目通过赛事平台落户镇海发展。通过多年的经验积累,总结了一套创业项目落地孵化的服务经验。

  赛事组委会将通过本届赛事把西电系的投资大咖们聚集起来,让这些优秀的项目得到资本支持,用西电人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校友。赛事组委会还为参加本届大赛的校友准备了丰厚的创业扶持资金:大赛前6名获奖项目若符合镇海区高层次人才创业政策相关要求,并在一年内落户可直接享受区级高层次人才创业c类(100万元)扶持,特别优秀的项目,根据项目发展实际,最高享受A类扶持,且优先推荐“宁波市3315人才计划”项目评选。

  大赛期间还举行了西电投资人高峰论坛,西电美国校友会会长、赛伯乐硅谷基金合伙人薛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沈八中,天朗控股集团董事长孙茵分别做主旨演讲。西电校友还围绕创业创新进行圆桌对话。

  西电大赛演绎校友抱团创业故事

  西电全球校友创业大赛从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在大赛各项进程中,来自全球各地的西电校友及西电系机构持续不断地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协助,通过全球化赛事平台,帮助更多西电创业者实现梦想。

  三届大赛把全球西电系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热情点燃,400多个项目在这个舞台上竞技,十多个项目成功落户镇海。主流创投机构与西电系资本汇聚、西电明星校友大咖倾力支持,为西电创业者注入强劲动力。

  北极星辰导航科技有限公司正是成功落地发展的创业校友代表之一。项目创始人温小华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年来专注北斗导航领域。其项目在第二届大赛中脱颖而出,经过调研,公司已经落户镇海西电产业园。据介绍,公司已经可以生产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厘米级”北斗卫星定位板卡,这也是他们最核心的“竞争武器”。这个“武器”有多牛?温小华举例说,如果把他们的板卡装到一辆汽车上,汽车直线行驶几千米的路程,误差不超过2厘米。

  校地合作共助产业升级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技术为先已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各地的公理,要想在短期内增强地方科技创新实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开展校地合作。在校友的不断努力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宁波探索出一套校地合作的新模式。

  2013年7月24日,西电宁波平台在镇海区成立,该平台由西电宁波研究院和产业园组成,其中,研究院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科技、人才优势,通过本土化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为镇海乃至宁波的产业人才培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专业服务。

  西电产业园则着力打造以智慧城市、北斗民用为主导产业的科技创新产业基地,集创业孵化、成果转化、项目产业化于一体,集聚优秀企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截止2017年5月,园区新引进企业20家,注册资金达5亿元,累计总注册企业数超过140家,注册资金逾12亿元。园区电子信息、智慧城市、北斗民用领域的企业占企业总数的80%。

  借助两大平台,镇海区已经开启辐射宁波乃至浙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智慧引擎,引领经济增长新常态。而这一创新之举,在业内专家看来,意味着开启了校地院地合作共赢的“3.0”版新模式。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宁波;创业大赛

西电全球校友创业大赛在宁波举行 三项目获百万奖励

9月9日,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西电宁波产业园杯”西电全球校友创业大赛总决赛暨西电投资人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作为2017中国(宁波)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的重要活动内容,大赛吸引来自全球校友的200多个优秀创业项目参赛,经过4个赛区选拔赛评审,共有26个项目晋级半决赛。在紧张的半决赛评选后,共有1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