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吐鲁番旅游增长态势强劲 旅游集散中心位置日益凸显

2017-09-09 1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吐鲁番9月9日消息(记者张雷 吐鲁番台记者袁艳)进入九月,作为新疆“大客厅”的吐鲁番迎来了旅游新高峰,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吐鲁番的独特魅力。

  9月7日中午,在高昌区的麦西来甫风情庄园,数十辆旅游大巴停在停车场,激情昂扬的音乐声不绝于耳,560余人的用餐大厅里座无虚席。

  大连游客黄玉英说:“我从小就唱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这些歌,很早就想到新疆这边来看一看,感觉这确实是很美、很好,而且新疆人都非常热情,包括我们吃饭,都招待的特别好,环境也都挺好的,走这趟很值。”

  庄园内人声鼎沸,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品尝新疆特色美食、分享甜蜜瓜果、欣赏独具魅力的达瓦孜表演及歌舞演艺。葡萄架下,烤全羊、烤骆驼、烤包子、烤肉等特色美食区前都排起了长队,西瓜、哈密瓜、葡萄等瓜果也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游客们在餐厅中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精彩的歌舞表演。独具特色的吐鲁番木卡姆传统演绎和维吾尔族婚礼的民俗互动体验活动不仅让游客耳目一新,更让他们了解体验到了吐鲁番文化的独特魅力。

  昆明游客赵东海有幸加入到维吾尔族婚礼体验活动中,他高兴的说:“我们是第一次来吐鲁番,这次玩的非常开心,虽然天很热,但是这里的人很热情。刚才参加了吐鲁番的婚礼,感觉到维吾尔族的大方、热情、奔放,我们有时间也会经常来。”

  深圳市暖心旅行社总经理邓乐平当天带来的专列游客达到了840余人,分别来自广东、香港、澳门等地。邓乐平介绍:“我们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来。今年来了两趟专列,上次是600人,这次是840多人,港澳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收客,一趟专列大概十来天就可以收满,因为这条专列线路在游客的心里面还是值得一看的。吐鲁番这边首先是景色、第二个是民俗风情,第三个,因为我们来的是从六月到九月,这时候正好是新疆瓜果成熟的时候,客人对这边的水果那是没得说。”

  麦西来甫风情庄园负责人兰新介绍,该庄园分为酒店和餐饮两部分,从5月份开始,酒店的入住率每天都在80%以上,而餐厅的上座率则达到了90%以上。从8月中旬开始,餐厅每天的接待人数更是突破了2000人,这样火爆的景象预计将持续到10月份。

  兰新介绍:“从五月开始游客量逐渐增长,跟去年相比,我们今年涨幅近40%,现在每天接待游客量在2000人左右。头天晚上我们会准备半只骆驼,十五只烤全羊,还要准备歌舞节目。每天最多的时候有6趟专列,平常隔一天就会有两三趟专列来,一趟专列少则几百人,多则两千人。”

  麦西来甫风情庄园是吐鲁番接待游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吐鲁番市高位推进旅游业发展,坚持用全域旅游理念谋划整个旅游产业发展,把吐鲁番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来打造,着力建设“旅游城市、文化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镇,努力把吐鲁番打造成为新疆旅游的集散地、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逐渐形成了“全区域营造旅游环境、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全行业参与旅游发展、全季节发展旅游、全民分享旅游红利”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今年以来,吐鲁番旅游增长态势强劲,据统计,2017年1-7月全市共接待游客529.33万人次,旅游综合花费44.6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6.99%和57.57%。各景区门票收入6394.6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87%。同时,专列人数增幅明显,截至9月7日,接待旅游专列105趟60270人。

  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介绍:“今年我们硬件方面重在景区的提质升级,软件方面重在人员素质提升。业态打造重点围绕着从一日游转变为多日游,提供丰富的旅游业态,围绕着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上来下功夫。通过这几个方面来整体提升吐鲁番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示范创建单位的这样一个工作的推进。截至目前来看,游客人次,旅游收入,景区门票收入,游客对吐鲁番旅游整体满意度都较往年有所提高。”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新疆;吐鲁番;旅游增长;态势强劲

新疆吐鲁番旅游增长态势强劲 旅游集散中心位置日益凸显

进入九月,作为新疆“大客厅”的吐鲁番迎来了旅游新高峰,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吐鲁番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