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助力产业创新

2017-09-01 15: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1日消息(记者郑颖)备受关注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今天在包头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颁奖仪式。在40余名评委的严苛评审下,经过激烈角逐,500件来至全国各地的优秀旅游产品脱颖而出,夺得此次大赛的金银铜大奖。其中,内蒙古自治区的皮雕艺术箱包、辽宁省的布贴画、海南省的黎族创意银饰、安徽省的弦外之音古琴音响等100件(套)商品夺得金奖。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至全国31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千余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参加,共计15000余件商品参赛。参赛项目包括民族旅游特色食品、茶品、饮品、酒类、纺织品、电子设备、电器、陶瓷、玻璃、金属品、合成品、竹木品、皮毛类、化妆品、个人装备品、鞋帽类、首饰、玩具、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20类。

  据大赛组委会评审专家介绍,此次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审遵照六大标准:一是地域性,即参赛商品民族地域特色突出,充分体现旅游目的地文化、资源特征,具有一定的纪念性;二是市场性,即参赛商品价格定位合理,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三是实用性,即设计合理、美观、安全、绿色环保,具备实用价值;四是创新性,即产品设计创意新颖,传统工艺推陈出新,高新技术得到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五是工艺性,即制作精湛、用材合理、已经量产,符合国内外技术质量和安全标准;六是示范性,即品牌知名,注重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地域性与实用性的结合,能够引导特色旅游商品的消费取向和流行趋势。

  参赛产品中,民族特色和文化创意是两大亮点。许多展品将民族元素融入到产品的设计之中,如内蒙古的漠上行皮雕画及文创产品,其设计主题来自蒙古族呼伦和贝尔的传说,采用传统皮雕工艺,制作成皮画、摆件、皮封笔记本等各类观赏性、实用性产品,实现了传统手工艺术的现代表达。

  大赛充分体现了旅游商品产业向特色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的趋势。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更加多样,旅游商品的原创性、实用性将成为核心竞争力。旅游商品大赛和展会的举办,给旅游商品产业的发展引领了明确的方向,助力产业创新升级。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内蒙古

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助力产业创新

备受关注的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今天在包头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颁奖仪式。在40余名评委的严苛评审下,经过激烈角逐,500件来至全国各地的优秀旅游产品脱颖而出,夺得此次大赛的金银铜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