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鞍山海城加速融入新亚欧大陆桥物流大通道建设

2017-08-31 14: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鞍山831消息(记者徐志强)近日,记者从海城市西柳镇了解到,西柳市场采购商协会会长边丽杰带领运营团队已进驻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利用该市欧华商厦5000平方米场地,建设运营二连·西柳服装小商品分市场项目。边丽杰表示,受惠于海城市政府与二连浩特市政府缔结友好城市的各项优惠政策,企业把对蒙俄欧贸易的第一站选择在二连浩特,目前商场装修正在紧张进行,接下来就是招聘营销人员、组货铺货、对外宣传等工作,前期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商场定于916正式开业。

  畅通物流通道、完善物流体系、搭建通道平台……在贯彻落实全面振兴钢都全链条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中,海城依托区位交通、商贸物流和市场配套加工产业等基础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速推进以辽满欧辽蒙欧为重点的中蒙俄欧经济走廊和新疆-中亚-中东欧新亚欧大陆桥三条大通道建设。

  据了解,辽满欧通道是以大连港、营口港为起点,以海、陆、铁多式联运从内蒙古满洲里通关,途经俄罗斯远东地区、新西伯利亚地区到欧洲各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辽蒙欧通道以丹东港、锦州港、盘锦港为起点,从二连浩特通关,途经蒙古国、俄罗斯,最终到达欧洲各地的综合运输大通道。新亚欧大陆桥通道是以连云港为起点,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从霍尔果斯或阿拉山口通关,途径中亚五国、俄罗斯,最终到达欧洲各国的物流大通道。

  三大通道建设之时,海城近海内陆港远景规划进入高标准的制定当中。目前,海城市委托省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编制《海城物流产业和大通道建设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是依托海城辽南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优势,利用西柳海关监管场所建设运营和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外溢效应,在哈大和沟海铁路交汇点的唐王山火车站区域,规划建设海城近海内陆港,包括铁路物流仓储、地方物流仓储、保税加工、班列装卸等功能。目前,沈阳铁路局就建设直通鲅鱼圈港铁路支线与营口港务局签署协议,并就唐王山火车站晋升一级站和建设铁路货运仓储等事宜专程到海城进行实地调研、推进。

  为科学论证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和新疆-中亚-俄罗斯-欧洲新亚欧大陆桥贸易通道的可行性,海城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分别赴内蒙古二连浩特和新疆乌鲁木齐、霍尔果斯等地考察调研,经过经贸洽谈和招商推介,取得了与二连浩特和霍尔果斯分别缔结友好城市、与俄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和蒙古国色楞格省达成项目合作意向、以东北和西北边境口岸为桥头堡共建对外贸易平台等重大成果。同时,海城市积极推进了与蒙、俄和中亚五国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易货贸易以及对接营满欧、盘蒙欧、义新欧中欧班列等项目。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辽宁

鞍山海城加速融入新亚欧大陆桥物流大通道建设

近日,记者从海城市西柳镇了解到,西柳市场采购商协会会长边丽杰带领运营团队已进驻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利用该市欧华商厦5000平方米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