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耕细作精准扎实 中国一汽助力和龙脱贫奔小康

2017-08-21 2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8月2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市。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总体部署,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从2014开始,定点帮扶和龙。

  3年多来,一汽持续投入专项资金,在民生改善、公益帮扶、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等领域,对和龙实施精准扶贫,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住房难、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医疗难、教育难等实际问题,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广泛肯定。

  因势利导,扶持特色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贫困并不可怕,关键要抓住病因、找准路子,真正拔除穷根。一汽调研发现,多年贫困让和龙落后村屯一些村民渐生“等、靠、要”思想。要改变现状,就要让村民有事可干,有事能干,有事愿干,干事挣钱。一汽与当地政府合作,针对重点贫困村推出特色产业扶贫项目。模式是:一汽先期投入专项产业发展资金,由村委会按每个精准扶贫合作社成员中贫困人口数量拨付。年末合作社利润按六四分红,60%以现金或实物分配给贫困人口,预留40%利润给每个贫困人口追加股份。其中高岭村主要发展养牛、木耳养植、农机等合作社,预计带动贫困人口151人;车厂村主要发展木耳养殖产业,预计带动贫困人口394人。

  村民王玉忠是项目受益者之一。农民们常说:“有啥别有病,一病回到解放前”,王玉忠就是因病致穷的。2016年,借助一汽产业扶贫项目,王玉忠有了另一个身份——鑫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玉忠说:“市场上一头优质肉牛能卖1万元,买头小牛养5-7个月就出栏了,除去饲料成本、防疫成本、管理费用和买牛钱,纯收入很可观。”一汽的项目,让王玉忠觉得生活有了奔头,曾为家人医药费一筹莫展的他,如今满怀期待谋划着自己的“养牛大业”。

  随着一汽与当地政府精准扶贫项目的落地,自力更生谋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陆续回到家乡,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创新模式,建设“一汽小镇”,提高山区村民生活质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不断创新扶贫模式。一汽不断摸索创新,除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开发外,他们拿出“新方案”“硬办法”——通过建设宜居生态小镇,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让山区村民在改善生活条件的同时走上致富路。

  2016年,一汽在和龙市南坪镇柳洞村启动“一汽小镇”新农村建设项目,计划建174套住房,三年内建成,使当地7个村屯整体移民、集中居住。截至2016年10月末,56户新房已交工,其中23户贫困户搬入新居,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居住环境。记者在居民家中看到,房间宽敞明亮,仓库、菜窖、自来水、室内卫生间、地热、光伏发电等一应俱全。村民们实现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美好生活,由衷地感慨:“没想到,不用花上一分钱就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为保留民族特色、挖掘旅游资源优势,柳洞村“一汽小镇”房屋设计风格均以朝鲜民族文化为主,并融入一汽汽车文化,已经成为中朝边境的一道靓丽风景。“一汽小镇”不仅极大改善了当地贫困农民的居住环境,还让农民通过旅游房屋租赁、民俗特色餐饮、绿色农业风情采摘、民俗表演等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一汽还在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领域给予和龙大力支持,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成立了“救急难”基金,将生活困难群体纳入救助名单,为突发大病、妇女、儿童、残疾、老人等群体提供生活保障;投入医疗帮扶金,解决和龙市两家医院急需医疗设备问题,提高医院诊疗水平;开展贫困助学,资助贫困大学生、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特殊青少年,改善他们的学习条件。

  量体裁衣,发挥车企优势,全面打造和龙旅游名片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一汽还注重发挥企业优势,整合品牌资源不断提升和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力和龙市打造“中国?和龙金达莱国际风景旅游度假区”。

  2015年, “一汽奥迪冬季体验季”落户和龙,通过打造集和龙自然风景与一汽奥迪汽车领先科技于一体的冰雪驾控体验,吸引了16个批次近千名民营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参入,将和龙秀美的自然风光与独特民族文化向国内外推介,推动了当地冬季旅游业发展,提升了和龙市整体形象。

  2015、2016连续两年分别由一汽奔腾、一汽丰田品牌冠名赞助和龙半程马拉松赛,成功的推介了和龙,为和龙发展带来契机。

  金达莱的花语是长久开放的花。在朝鲜族人民心中,金达莱象征长久繁荣和幸福。一汽精准扶贫的春风,给和龙贫困村屯送来希望,和龙的乡亲们正在用双手描绘出全面脱贫的美好图景。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中国一汽;和龙;脱贫;自治州

深耕细作精准扎实 中国一汽助力和龙脱贫奔小康

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市。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总体部署,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从2014开始,定点帮扶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