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辽宁抢险救援队到九寨沟震区 徒步10多公里清理险路

2017-08-18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818消息(记者徐志强 葫芦岛台记者 杨英俊)房车般大巨石滚落在车前2吓出一身冷汗、徒步10多公里手拿锹铲等清理险路......44夜,从辽宁到四川的数千公里救援,辽宁7名预备役官兵到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援尽管到处充满艰辛,可终究是有惊无险。 

  四川九寨沟地区发生地震的消息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灾情发生后,隶属于辽宁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第一师一团三营应急救援分队的辽宁安民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民救援队立即在官兵中做好发动,经过报名和筛选,7名预备役官兵组成抢险救援队携带生命探测仪和地震预警报警仪等设备前往九寨沟地震灾区进行抢险救灾。4天来,7名预备役官兵下飞机后自己掏腰包租车前往灾区施救,他们住帐篷,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嚼方便面、吃火腿肠和榨菜等,多次面临余震后的山体滑坡,一边观察附近山体两侧,一边帮助清理危险道路,对不符合进入的人和车进行劝离,对进入车辆进行登记和核实等,展现了辽宁预备役军人过硬的救援功底。此次前往地震灾区救援尽管吃了很多苦,花掉5万多元钱,但是能够为灾区建设和施救出一份力,大家觉得虽然很苦很累,但却很值得很欣慰。   

  辽宁安民救援队隶属于辽宁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第一师一团三营应急救援分队,以城市救援、逃生设备产品为主要产业,涉及自然灾害的救援工作。201512月,预备役官兵携带救援慰问品曾经参加深圳泥石流山体滑坡救援工作。 

  810,该救援队刘广天、王庆伍等一行7人从桃仙机场出发赶往成都,在成都租乘两辆汽车驶向九寨沟地震核心区域。本次前往震区7人年龄在25-30之间,平均学历为大专。预先充分先做好了关于地震抢险的设备筹备工作。携带生命探测仪1部和地震预警报警仪2部、以及一些急救药品、食物等慰问品等物资。该7人均为多次参加预备役训练的预备役官兵。 

  811一行7人到达成都,该救援队从成都经过汶川进入阿贝境内。路上临山近崖,随时都有因余震造成的山石滚落。副驾驶一边开车、一边还要观察山体两侧,遇有树木摇摆,灰尘飞扬,证明有塌方,需立刻停车观察或者迅速掉头逃离。车队于11日下午5时许赶到第一道关卡弓杠岭在去往灾区施救期间我们就遇到多次险情,尤其是当天正开车时就突然遇到山体滑坡,一辆像考斯特房车般大小的石块从山上砸下来,我们立即踩刹车想掉头,这时那块大石头就落在我们车前面大约23米远位置,惊得我们一身冷汗。随后我们立马掉头,不料再返回期间又有滚石滑落下来,幸亏我们开车技术还不错,幸运的躲过了。当晚,我们7名官兵只好搭帐篷在山上过夜,渴了喝矿泉、饿了吃方便面、火腿肠和榨菜等。虽然吃了不少苦,但是能够实地参与救援我们很高兴。

  12日早,救援人员接到九寨沟应急抢险指挥部通知,因地势险峻,预测余震有加大趋势,地震中心区域抢险工作由四川消防总队担任,其他抢险部队撤到外围工作。随后安民救援队开始协助当地交警特警进行该路段的交通疏导、对不符合进入的人员车辆进行劝离,对进入车辆进行登记和核实。 

  13日和14日,由于余震而导致大面积山体滑坡,附近树木、山石造成救援车辆无法通行。刘广天等一行救援队手拿铁锹铁铲等工具,徒步10多公里沿路逐步进行危险道路清理。一般能搬动的石块等就用双手和器械移动到路边,巨大的无法移动的就设立树枝搭成的警示标志提醒人们注意。14日下午3时左右,在一处滑坡路段,正在清理搬运石头的刘广天突然听到山上轰隆隆的响声。猛一抬头看到,山坡上泛起一片黄土烟尘。他大喊一声快撤,组织大家向前快速撤离。同时,不同大小的石头和折断的树木,飞落到救援队刚刚工作的位置。跑出约200左右,大家以为安全刚要歇歇,突然又听到另一座尽在眼前的侧峰也突然发出轰隆隆的巨响,哗哗的石块开始像下雨点般砸下来,大家再次赶紧奔跑,并寻找安全地带。但曲折的公路随着山体走势而建,地震带动本已经疏散的山石,一路劈向救援人员。最后大家在一处山泉冲刷过的区域停住脚,这里相对安全些,水已经沉淀了松散的石块而形成河床。 

  余震过后,尽管山石滚落的次数减少,可路又堵上了。尽管前途充满艰难险阻,可救援官兵一想到灾区里面的人急需要食物和药品物资等,就浑身有力量,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然而面对灾区的现状,15日,安民救援团服从指挥中心命令撤离开救援现场。44夜的数千公里救援,尽管都非常疲惫,可由于有了这次特殊的实地救援经历,大家都觉得无尚荣光,累并快乐着。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辽宁

辽宁抢险救援队到九寨沟震区 徒步10多公里清理险路

房车般大巨石滚落在车前2米吓出一身冷汗、徒步10多公里手拿锹铲等清理险路......,4天4夜,从辽宁到四川的数千公里救援,辽宁7名预备役官兵到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援尽管到处充满艰辛,可终究是有惊无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