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客运段上半年运输旅客6700余万人次 主题教育把握“方向”

2017-08-18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8月18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通讯员易娜)武汉客运段新近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段共运输旅客6700余万人次,开行旅游专列13趟,临客列车110趟;无一起行车一般D类及以上事故,未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

  武汉客运段担当172对旅客列车客运乘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该段负责人用“负重爬坡、弯道超车”描述客运段当前的状态。

  如何攻坚克难,顺利实现弯道超车?武汉客运段开展了“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从3月下旬至6月底,全段各科室、车间共召开宣讲会145场次,10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16个包保车间,面对面为职工答疑;段巡回宣讲小分队深入一线车间15场次、深入班组29场次,通过演讲、观看视频、互动问答等方式,让一线职工了解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和内涵;根据客运工作流动分散的特点,为了帮助职工学习,该段印制了5000份《知识问答折叠册》发至全员,编印了400本《宣讲报告》发至各级党组织、活动联络员及骨干信息员,在微信平台推出专题信息32条,制作微视频3条,供各党支部学习交流。为有力推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该段明确了76项重点工作项点,责任部门及完成期限。

  上半年以来,共计检查“两违”2887件,均纳入问题库,及时进行了整改落实。以科技保安全为手段,加大电子设备的投入力度,段先后花费420余万元,增配车厢视频记录器144台、巡视记录仪600台、双频对讲机2933台、站车信息交互机477台,新购置金属探测仪240个、反恐防暴约束性器材40套,强化车班安全管控能力。

  加强服务质量攻坚,先后开展动车组列车专项整治、厕所卫生专项整治、Z37/8次列车、市郊列车基础工作专项整治,以汉宜标准线建设、凤舞楚天标准化示范班建设为抓手,对汉宜线、“凤舞楚天”乘务组的乘务交路、服务流程、备品配备、保洁整备标准进行了重新优化设计。广泛开展服务流程及质量标准项点征集活动,全段干部职工集思广益,提报“服务项点”170余条。

  “凤舞楚天示范组”作为该段的明星团队,处处做示范、事事当标杆。该乘务组将《岗位作业指导书》细化到每个区段、每个项点、每分每秒,组织全员认真学习、反复演练,自觉养成按流程作业、按标准服务的良好习惯。在今年5月份开展的高铁站车基础工作专项检查中,“凤舞楚天示范组”G1组和G24组分别接受了总公司的检查,检查组对列车长屈培、袁佳带领的车班无论是乘务基础、精神面貌、服务礼仪还是应急处置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G70组在列车长梅怀欣的带领下,坚持标准化作业,用心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4月以来,该车班妥善处理3起应急事件,拾到旅客遗失物品15件,受到旅客表扬11次。在淡季时期,车班齐心协力,仍然每趟乘务完成运输收入任务。梅怀欣说,一个合格的列车长,要带领车班牢记服务宗旨,提高工作质量。

  “我一直秉承‘服务从微笑开始,满意从小事做起’的服务理念。”汉口动车组车间列车长肖三英,在工作中坚持以身作则,值乘中始终做到勤巡视、勤宣传,积极用爱心、热心、耐心、细心、恒心的“五心服务”伴旅客一路同行,深得旅客和同事们的好评,肖三英也被评选为路局二季度“武铁之星”。

  现在,走进武汉客运段,你会欣喜地发现,无论是在车上还是车下、工作中还是休息时,乘务员学标、讲标的热情高涨,标准化作业和服务质量水平有明显提高。“高铁夜校”受到职工热捧,每周五晚6点至8点,武汉动车组车间组织休班职工进行学习培训,内容覆盖基本客运规章、基本客运文电、示意图默化讲解等多项要点,大家认为每周抽出2小时学习虽然时间不长却收获颇丰,不仅加深了对业务知识的学习,还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方便大家归纳问题、交流探讨,这也是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武汉;客运段;运输

武汉客运段上半年运输旅客6700余万人次 主题教育把握“方向”

武汉客运段新近出炉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段共运输旅客6700余万人次,开行旅游专列13趟,临客列车110趟;无一起行车一般D类及以上事故,未发生任何消防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