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延庆大庄科乡6年坚持“白色垃圾换置日用品”

2017-08-17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贾文程)78岁的张连手里捧着5袋洗衣粉、4瓶洗洁精,她开心地说“这是用35斤的塑料袋、水瓶子,还有泡沫儿换的,这也是我攒得最多的一次。”16日,慈母川村口十分热闹,堆放着大包小包的白色垃圾,有村民介绍这是大庄科乡推行的“白色垃圾换置日用品”活动,已经6年了,收集白色垃圾成为他和村民们的日常习惯。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不当,对周边环境和土壤造成污染。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地处深山区,人口分散居住,垃圾收集运输难,想要搞好垃圾治理,实现垃圾分类全民参与,需要想个好法子。

  2011年大庄科乡市政市容所在环境整治工作中,想出了“白色垃圾换置日用品”的办法。

  兑换日用品有标准:1斤白色垃圾,兑换一卷卫生纸;3斤白色垃圾,兑换一小包洗衣粉,6斤白色垃圾,兑换一块香皂等等。兑换活动的工作人员由乡保洁队组成。他们将村民带来的垃圾过秤,垃圾记录员在登记表上记录姓名、重量等信息,日用品兑换员按照记录,询问村民的兑换需求。

  王长江6年来专门负责日用品兑换,他说“一开始有醋、食用油,换了两次,大家说不愿意吃,夏天也不好放,我们就换成日用品”。

  “我说想要洗衣粉,他就给我洗衣粉,洗涤灵、胰子、纸啥都有,我就不用买了,实在。”村民张连说。

  慈母川村会计李秀华介绍:“这个活动好,一年来好几次,我们村有需要就给他们打电话,有时候一两个月就来一次,可方便了。”

  目前,大庄科乡按季度每年至少换置4次,出动保洁队员年1044人次,垃圾收集车年464台次,年收集白色垃圾达80余吨,由市政市容所统一分类、回收再利用。既实现了全民参与,又助力乡域环境综合治理。

  对于什么是白色垃圾,村民并没有概念,一听说“垃圾能换香皂”什么都拿来问问。于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回村做宣传,塑料袋、水瓶、废旧电池、农药瓶都可以换日用品。在慈母川村兑换处,村民把水瓶打成捆,塑料包装扎成包,瓶瓶罐罐堆成小山。大伙推着小车,排着队,挨个把自己带来的垃圾过秤,跟垃圾记录员报上姓名,换置工作秩序井然。

  有村民说:“白色垃圾嘛,就是塑料制品。弄到地上去,污染,它降解不了满天飞”,张连奶奶说:“我不知道,他要什么我就给什么”在村民眼里,一切可以换成日用品的都叫做“白色垃圾”。“白色垃圾换置日用品”活动在无形中让村民学会垃圾分类。

  李秀华介绍,除了积攒自家的生活垃圾,她平时还会把村里村外的垃圾捡拾回家。分类装袋,堆在杂物棚里。“这都是顺带手的事,大家都习惯了”。

  今年是“白色垃圾换置日用品”活动开展的第6个年头。大庄科乡的无论街道还是田间地头,很难见到白色垃圾。对于百姓来说,捡拾垃圾成为了生活习惯,换日用品是村里约定俗成的集体活动。对于大庄科乡域环境治理,由单一的白色污染下游治理,转为“源头—下游”综合治理,提高了治理效率,同时也减小了治理难度,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村民对干净整洁人居环境的认同感,渐渐形成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氛围。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白色垃圾;日用品;置换

北京延庆大庄科乡6年坚持“白色垃圾换置日用品”

78岁的张连手里捧着5袋洗衣粉、4瓶洗洁精,她开心地说“这是用35斤的塑料袋、水瓶子,还有泡沫儿换的,这也是我攒得最多的一次。”16日,慈母川村口十分热闹,堆放着大包小包的白色垃圾,有村民介绍这是大庄科乡推行的“白色垃圾换置日用品”活动,已经6年了,收集白色垃圾成为他和村民们的日常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