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闪氢热解提油”中试项目开车

2017-08-15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朔州8月15日消息(记者李楠 朔州台记者崔小林)8月14日上午,“闪氢热解提油”中试项目开车仪式在山西朔州固废综合园区举行。“闪氢热解提油”项目是2016年山西省科技重大攻关项目,也是朔州市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该技术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独一无二的煤炭利用高效技术,也是一项颠覆性、项颠覆性、革命性的煤转化技术,填补了国内乃至国际空白,该技术的中试成功并实现产业化,必将对朔州乃至全省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生重大影响。

  在朔州固废综合园区“闪氢热解提油”中试项目开车仪式现场,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原化学研究室主任李宝庆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国内外曾长期进行研究,但一直没有达到现在50吨的规模,所以这次在国际上还是国内外都是第一次利用这样中试的规模来进行煤加氢热的试验的中试平台。”这个试验成功就必然会为新一代的煤化工技术开发和高效节能利用就会带来很深远的影响,成功的运行在煤化工的发展上带来一个新的里程碑。”李宝庆说。

  据了解,“闪氢热解提油”技术中试装置,主要是来自界外的原料煤通过磨煤及干燥至一定要求后送往煤加氢反应器,富含氢气的高温合成气直接送往煤加氢反应器,在氢化反应器中粉煤在临氢的条件下转化为汽油,油气中的固体颗粒通过旋风分离器、陶瓷过滤器被分离出来,油气通过冷却及减压后,得到油水混合物及尾气,尾气通过脱硫送往地面火炬,油水混合物通过初步分离后得到轻油和重油。闪氢热解提油项目占地40亩,总投资2.1亿元,建设周期18个月。

  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敏在项目开车仪式上指出:“该技术的成功,实现了快速、高温、高压、加氢热解一体化集成技术的突破,切实做到了低阶煤的分质、高效、提质、利用,对清洁煤高效利用发展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是山西省实施正当能源排头兵的有效实践。下一步将继续跟踪‘闪氢热解提油’技术的进展,与朔州市委、市政府共同推进后续1000吨工业化装置的顺利建设,共同努力把该项目打造成为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的示范工程”。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山西;闪氢热解提油;开车

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闪氢热解提油”中试项目开车

8月14日上午,“闪氢热解提油”中试项目开车仪式在山西朔州固废综合园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