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运城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600.8亿元 经济运行的协调性、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2017-08-09 1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运城8月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运城台张强 卫红润)记者从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运城市2017年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的协调性、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从供给侧看,农业生产平稳、工业增速加快,运城市经济增长趋于稳定。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600.8亿元,同比增长7.5%,同比提升5.6个百分点。一是农业生产平稳,小麦单产又创新高。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90.3亿元,同比增长1.9%,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今年全市夏粮面积441.2万亩,面积虽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亩产增加。预计小麦产量继续保持了15亿公斤以上,亩产342.7公斤/亩,同比增长4.3%。二是传统行业持续发力,工业增速继续加快。从年初以来运城市规上工业已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传统行业的快速增长起了积极的拉动作用。上半年全市45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30.2亿元,同比增长12.1%。

  从需求侧看,运城市投资平稳、消费向好,外贸进出口增长较快。一是投资保持平稳,二产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92.3亿元,同比增长5.0%,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二是消费稳步向好,旅游延续攀升态势。上半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426.7万人次,同比增长26.7%。实现旅游总收入271.5亿元,增长30.7%,比一季度提高7.0个百分点。三是外贸市场向好,出口增速加快。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38.5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进口26.6亿元,同比增长20.9%;出口11.9亿元,同比增长18.7%,比一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

  从运行效果看,运城市企业效益明显提升,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今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税基扩大,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20元,同比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48元,同比增长5.8%。

  从转型升级看,运城市“三去一降一补”继续推进,上半年财政在民生方面的支出同比增长33.4%,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加快,占比提高。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7亿元,同比增长8.7%,较一季度提高6.8个百分点;占全市比重为12.0%,较一季度提升1.0个百分点。

  从运行环境看,运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工业品价格高位回落,金融存贷款余额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与一季度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2.1%,涨幅比一季度回落2.0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036.4亿元,比年初增加154.0亿元,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经济运行;协调;稳定

山西运城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600.8亿元 经济运行的协调性、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记者从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省运城市2017年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运行的协调性、稳定性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