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宜宾一“绿豆汤”老妈妈坚持为公交司机熬爱心绿豆汤解暑

2017-08-07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8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 宜宾全媒体记者徐伟 杨彪)在没有空调的公交车里开车坚持工作,这样的公交车驾驶员难能可贵,更可贵的是一位老妈妈冒着高温为驾驶员送上亲手熬制的绿豆汤让他们解暑。8月7日,记者从四川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办事处获悉,象鼻街道68岁的居民陈代光这10多天来坚持为20路公交车驾驶员熬制绿豆汤,在当地传为美谈。

  宜宾20路公交车从大翠屏洞子口发车,途径上江北直达象鼻街道,是当地“无空调公交线路”之一,中午车厢内温度可高达48摄氏度以上。

  陈代光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就紧挨20路公交象鼻终点站。入伏以来,气温居高不下,前段时间自己坐了一趟20路公交车,看到驾驶员在车厢里“很辛苦、汗水打湿了衣服”。老人就想起了以前也是开公交车的儿子的艰辛,那个时候自己很担心孩子“中暑、热得熬不住”。

  下车以后,公交车司机在车厢里工作的背影不断在老人眼前“闪烁”,陈代光决定为公交车司机们熬制绿豆汤。老人在万家福超市购置了绿豆和白糖,每天清晨就起床熬制好,然后亲手给停靠到站休息的公交车驾驶员一一送上。

  “一碗绿豆汤好解渴!老人的这份情谊很让我们感动。”公交车驾驶员曾强告诉记者,这10多天里,这条公交线的20多名驾驶员天天都能喝上老人熬的绿豆汤,特别得香,特别得解渴。“以前我们都喊她‘陈嬢嬢’,现在大伙都喊她‘老母亲’,老母亲不顾年事已高为素不相识的我们熬免费绿豆汤,就像我们自己的老母亲一样疼我们、牵挂着我们。”曾强动情地说。

  “我还给这些孩子说,要防止生热疮,停靠终点后都要下车来透透气,喝完绿豆汤。”陈代光老人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间,自己也要坚持为驾驶员们送绿豆汤。不求回报,只愿这些朴实的孩子们开车的时候有一份好心情有一份清凉、平平安安靠站、高高兴兴地喝绿豆汤,不要发生中暑的情况。

  陈代光老人的善举也感动了观音社区、象鼻街道和公交车公司。象鼻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树柏告诉记者,老人的凡人善举是“最美象鼻人”的代表,不求回报、用很朴实但很伟大的举动诠释了一种大爱一份情怀,象鼻街道要大力宣传这种精神,传递这种浓浓的翠屏正能量,动员辖区企业全覆盖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用情用心去关心在高温一线工作的劳动者。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绿豆汤;公交司机;解暑

四川宜宾一“绿豆汤”老妈妈坚持为公交司机熬爱心绿豆汤解暑

8月7日,记者从四川宜宾市翠屏区象鼻街道办事处获悉,象鼻街道68岁的居民陈代光这10多天来坚持为20路公交车驾驶员熬制绿豆汤,在当地传为美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