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探寻三江源

2017-08-03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8月3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实习记者 仁青卓玛)以“共饮一江水,命运共同体”为理念的首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英文简称YICMG)训练营闭营日前在青海大学落幕。

  澜沧江起源于青海玉树,流经西藏、云南、穿越高山峡谷,从西双版纳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先后经过缅甸、老挝、泰国、越南、共4880公里,最后流入南海。老挝首都万象与柬埔寨首都金边均在湄公河畔。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第17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倡议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得到湄公河各国积极响应。2015年8月,澜湄流域六国青年代表与政府官员、学者齐聚玉树,围绕澜湄流域治理和水文化,成功举办了国际夏令营活动。今年1月,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在广西南宁举行,围绕“气候变化与减灾合作”主题,圆满完成比赛、评出奖项,在中国教育部的指导下,澜湄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正式宣布成立,迈出了建设澜湄六国高等教育协作机制、创新教育工作网络和创业孵化平台的关键一步。

  两年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14所高校的90余名学生通过YICMG大赛平台为流域治理与发展注入青年智慧。两届赛事、四次活动,流域六国高校师生近600人次参加,提交政策创新、公益创业和小微企业方案83个。该项目已纳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2017年度安排,上升为国家级活动。

  活动期间,参加训练营的六个国家的专家、学生代表等前往澜沧江的源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进行实地考察,体验赛马、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藏民族文化。

  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表示,首届澜湄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在青海举行,实现了六国学生从问题走向实证、从课堂走向实践、从设想走向行动。两年多来,本项目经各方精心打造、精准推进,内涵不断充实,内容逐渐丰富,机制日渐完善,影响日趋扩大,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

  此次训练营通过激情演讲,专家、导师和选手议程,创新创业公开课等形式,为青年人提供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实现专家、导师对每一个项目的精心指导,促进文化和教育的交流交融,增强青年人的责任意识和国际意识,引导六国青年思考澜湄流域的实际和未来、为澜湄流域的发展注入力量。让青年人积极传播和实践“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合作理念。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澜沧江;湄公河;创新创业

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探寻三江源

以“共饮一江水,命运共同体”为理念的首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创新创业(英文简称YICMG)训练营闭营日前在青海大学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