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南康家具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2017-07-28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康7月2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杨晓明 杨明玉)蓝灰相间的车间里干净整洁,工人放好木料,按下开关,经数控设备将木料钻孔、砂光、UV涂装,另一端出来的是可使用的配件,再配好螺丝,等工人组装好就是一张餐桌。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南康家具产业园的江西汇明生态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所看到的景象。

  采用家具“智造”半自动化车间的江西汇明生态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是南康区通过“龙头带动、抱团发展,转企升规、改股上市”,促进家具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家居城的“领头雁”。总投资20亿元、该公司去年12月成立,不仅建立了标准化生产车间,而且引进UV滚涂设备和集成化、数控化、自动化设备,计划于2018年底上市。“汇明生态整合了南康几十家企业,意在改变南康现有家具企业‘低小散乱’的现状,通过打造龙头企业,进一步树立南康家具品牌。”该公司董事长曾明说。

  历经20年发展的南康家具产业,形成了集加工制造、销售流通、专业配套、家具基地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20亿元,但不容忽视的是,多数家具企业产品低端化、同质化现象严重,“单纯打价格战肯定不行,一定要提升家具产业核心竞争力。”南康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副局长刘涛说。要改变家具行业“满天星星,不见月亮”的尴尬局面,除了打造龙头企业,更需要培育一批优质企业做支撑。为此,南康区开展自我革命,铁心硬手拆违拆棚,淘汰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企业,并引导企业“转企升规”,对达到入规条件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金融扶持等6个方面18条优惠政策,计划三年内培育2000家左右的优质家具企业。

  在紧紧扭住“转企升规”这个“牛鼻子”之际,南康区重新定位家具产业园和10个乡镇家具生产集聚区的功能,通过“政府融资建设一批,腾笼换鸟促建一批,招商引资建设一批,吸引民资建设一批。”大规模大体量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引导企业逐步实现入规、入园、入标准厂房的梯次发展格局。“产业园标准厂房的建设,让入园企业‘拎包入住’‘拎包生产’,既实现了家具企业规范发展快速壮大,又实现了集约土地的目的。”南康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周德任说。记者获悉,南康已建成标准厂房100万平方米,今年将再建300万平方米,2020年将达1000万平方米。目前,已有15家企业入园,另有600多家企业等候入驻。

  智能、定制、生态是未来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为满足消费者需求,南康成立了家具研究开发院,在家具产业研发、工艺、环保、品牌、营销等方面全面提升,使家具由‘家具制造’向‘家居智造’转变。”南康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张建新说,和很多行业一样,专利的研发和产品的创新成为家具产业决胜的法宝。为厚植产业发展优势,该院去年促进企业申请专利2060件,并高标准建成了南康家具标准化生产样板车间,为企业提供了可参考和推广的样板。为突破家具设计师缺乏的瓶颈,家具开发院组建南康设计师联盟时还引进航天云网,建立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家具制造”行业云平台。平台汇聚了深圳、东莞等全国各地的家具行业优秀设计机构30余家,设计作品2000多件。

  在忙碌的赣州港,每天都有一批批进口木材在这里卸货,一箱箱家具又从这里“飞”向世界,实现了“买全球木材、卖全球家具”。赣州港是南康区围绕降成本、补短板,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助推家具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了园区、口岸、金融、喷涂、烘干、检测、研发、展销、物流、外贸服务、拼板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依托各大平台,在推动家具产业加速转型、提升家具产业核心竞争力过程中,建立以现代家居研发城、现代家居制造城、现代家居互联网+、现代家居营销城、现代家居特色小镇为核心的现代家居城,这些,将南康为主体的家具产业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以实木为特色的家居产业基地和世界家具集散地。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江西

江西南康家具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蓝灰相间的车间里干净整洁,工人放好木料,按下开关,经数控设备将木料钻孔、砂光、UV涂装,另一端出来的是可使用的配件,再配好螺丝,等工人组装好就是一张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