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明日在合肥举行 五大看点抢先看

2017-07-28 1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28日消息(记者王利)进入三伏天,合肥气温持续走高。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下,很多市民纷纷选择戏水消暑。据说,最近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机器人们也“大呼受不了”,纷纷准备“下水”。这个周末,第十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将在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机器人们将齐聚合肥,相约一场“水中大战”。据了解,这也是合肥首次举办关于水中机器人的专门赛事。

  看点一:近500支队伍参赛,创历届之最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International Underwater Robot Competition, 简称URC)是由国际水中机器人联盟主办的一项国际性水中机器人专项赛事,是首个由中国人创立并有国外队伍参赛的国际性机器人赛事。

  URC自2007年成立以来逐步发展壮大,已经在北京、成都、南京、宁波等地连续举办了9届。历届大赛吸引了包括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挪威、澳大利亚和韩国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学校参赛。

  据了解,本次比赛报名参赛队伍创历史新高,确认参赛的队伍达到近500支,将为大家带来23项精彩赛事,以及机器人论坛和研究及教育的研讨会。

  看点二:南艳湖上开赛,真实刺激

  据介绍,本次大赛共设置23项比赛,其中,新增的“水面垃圾清理”项目,是完全以真实应用为导向,在自然水面进行的一场比赛。

  这项比赛将安排在合肥南艳湖的湖面上进行,也是南艳湖上首次举行机器人赛事。与室内比赛环境相比,自然湖面的水流状况、风向风力等不确定因素增多,对参赛机器人来说,意味着更高的考验和要求。目前已经有厦门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15支高校队伍报名参加该项赛事。

  看点三:各种水中机器人,形状奇特

  来到比赛现场,那些造型各异的机器人就足够吸引眼球。比如,西北工业大学的仿生机械水母、厦门大学的基于水声通信控制的柔性仿生机器鲨鱼、解放军理工大学的水下电磁驱动侦察机器人、海军工程大学的潜望者2号、河道巡逻机器人与水面巡逻无人艇、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仿生爬行—巡游复合无人潜水器系统等.

  据了解,这些机器人的外形都是根据比赛及实际应用的需求制造而成,别看他们形状各异,但操作起来绝对是把好手。

  看点四:现场互动体验,可亲自操作机器人

  本次比赛搭建了大中小学一贯式竞赛平台,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团队参加比赛。紧张有趣的比赛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同时,为了能让他们深度的体验项目内容,赛事主办方还专门增加了游戏互动环节,开展现场教学和体验活动。届时,孩子们可以现场动手操作,亲自体验遥控水下机器人。另外,现场还有专业老师讲述深海探测中的种种趣事。

  看点五:大咖云集坐而论道,企业赛促进技术落地

  除了比赛之外,同时进行的还有关于机器人技术研究的论坛。目前,大赛论坛是代表该领域权威水平的学术活动,届时专家、大咖云集。

  据了解,论坛邀请到了包括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台湾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和北京海兰信在内的水下机器人顶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专家。论坛上专家们将就该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及应用进行讨论和交流,内容涵盖了水下软体机器人、无人船、深海探测等多种行业应用。

  此外,本次大赛还首次举办企业赛,为水中机器人方向的科研转化、技术落地、产业聚集提供有利条件。据了解 ,比赛当天将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出席,与选手面对面交流,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合肥等地的多家企业以及厦门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的高校团队经过了筛选,将于7月30日同台竞争,优秀项目将有机会获得清华启迪科技城机器人产业基地提供的政策、资金支持,产品推介,企业孵化等各项服务。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机器人;大赛;合肥

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明日在合肥举行 五大看点抢先看

进入三伏天,合肥气温持续走高。在如此炎热的天气下,很多市民纷纷选择戏水消暑。据说,最近持续的高温天气让机器人们也“大呼受不了”,纷纷准备“下水”。这个周末,第十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将在合肥清华启迪科技城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机器人们将齐聚合肥,相约一场“水中大战”。据了解,这也是合肥首次举办关于水中机器人的专门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