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农民用手机APP远程灌溉农田成为现实

2017-07-26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7月2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玛纳斯台记者赵善宾 孙爱莲)农民只需要用一部手机坐在家里就可以轻松浇水。今年,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首次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远程灌溉农田,这标志着当地农业水利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打破了传统的农业灌溉模式。

  王建永是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的种棉大户,现在他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远程灌溉农田:“现在比原先方便多了,原先我们开阀还要往地里走,一个桩一个桩地开,现在把这个安装上以后,躺在家里、外地出差,都可以用手机开。”

  曾经农民浇水用的“铁锨、胶靴、手电筒”三件宝如今在玛纳斯县塔西河现代化灌区已经很难见到,取而代之的是手机APP软件就可以远程灌溉农田,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水源,还对棉花长势增收有好处。棉农吴新民说:“以前水也浪费得大,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控制,棉花长时就是大水漫灌,确实不好。自从用了高效节能的灌溉技术,水量可以控制,接在手机上操作,确实方便多了。”

  近年来,玛纳斯县坚持“节水为纽带、机制+创新,以小节水促进大民生”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农业高效节水转型升级新模式,2016年在包家店镇塔西河村打造集生态、环保、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灌区示范区,应用了智能测控闸门、电子水尺、首部开阔式无压过滤器、水肥自动管理系统,其中,3300亩棉花田间管理已实施信息化手机APP新技术。

  据玛纳斯县塔管处水管股股长朱伟介绍:“通过计算机或者手机APP,先打开泵房工作的设备,然后通过手机或者网络打开田间的网关,然后打开电磁阀进行轮灌小区的作业。实现精准灌溉,节约劳力,保证我们的灌溉制度,提高灌溉质量。”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手机app;灌溉;玛纳斯

新疆玛纳斯县农民用手机APP远程灌溉农田成为现实

农民只需要用一部手机坐在家里就可以轻松浇水。今年,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首次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远程灌溉农田,这标志着当地农业水利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打破了传统的农业灌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