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隰县:建在屋顶上的“小银行”

2017-07-22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隰县7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山西台马秀丽 孙伟 吕晓霞)58岁的薛新明是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午城镇卫家峪村的一户贫困户,家里四口人,87岁的老母亲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小儿子外出务工,平日里只有他和老伴在村里种点地勉强维生。用他的话说,贫困的生活就像天空布满了灰色。可最近,他摇身一变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屋顶光伏宣传员。

  2016年,通过精准识别,隰县有8089户贫困户,为了让贫困户在2018年稳定脱贫,去年11月份,隰县发改经信局就出台了《隰县贫困户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建设的实施意见》,实行"5+1+0.5"的模式,即:每户10千瓦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设备及安装总价为6.5万元,由贫困户在隰县信用社贷款5万元“富民贷”,政府贴息三年,自筹1万元,建设企业垫支0.5万元。建成后,10千瓦电站每年平均发电量14400千瓦时,根据国家政策自发自用部分每千瓦时电价按0.42元进行补贴,上网部分按上网电价与国家补贴计算约0.98元进行补贴。年收益约14112元,全部归贫困户。还款办法不会影响贫困户的正常生活,企业垫付的0.5万元,第一年还2000元,第二年还1000元,第三年还2000元,第四年开始还政府贴息贷款,由贫困户在发电收益内还清本金。可是对于这样的好事,贫困户并不积极,薛新明也不列外。

  卫家峪村的第一书记是当地县财政局计财股的贾伟,薛新明家里缺资金缺技术,儿子还没有交代,脱贫仍是大问题。为了打消他的顾虑,贾伟不厌其烦的一次次登门做工作,一遍遍给他算效益,薛新明成了村里第一个在屋顶安装光伏的人。12月12日,当技术人员带着材料和设备来到他家准备安装,村里的很多人都过来围观,看是怎样把一个砖窑顶给打造成“小银行”。短短两天的功夫,10千瓦电站就坐落在了薛新明家窑背。他告诉记者,当时村里说啥的都有,光伏发电都听说过,可是高价卖电没听过。这村里的人说的多了,薛新明心里也打起鼓来。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薛新明心里也越来越着急,直到今年的1月20日,家里的10千瓦电站顺利并网发电,这才让他的心里稍微安定下来。5月20日,薛新明的手机收到一屋顶光伏发电收益3116元的转账短信,这才让他从心里彻底认可了这个“小银行”。

  薛新明拿出他的手机,点开其中的一个APP,就能直观的看到每天发了多少度电,一共发了多少,以及到现在收益情况。他说,夏天天气好,日照时间长,现在手机上已经能看出来发了7581度电,按每度电0.98元计算,现在就能收益7429元。屋顶光伏不用人专门打理,也不用担心没电问题,相反就像聚宝盆一样,源源不断的给贫困户带来收益。“现在抬起头看看天,万里碧空,自个脱贫的信心更足了,致富的干劲更强了。”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山西;隰县;光伏发电

山西隰县:建在屋顶上的“小银行”

58岁的薛新明是山西省临汾市隰县午城镇卫家峪村的一户贫困户,家里四口人,87岁的老母亲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小儿子外出务工,平日里只有他和老伴在村里种点地勉强维生。用他的话说,贫困的生活就像天空布满了灰色。可最近,他摇身一变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屋顶光伏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