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州市民最爱用共享单车休闲出游

2017-07-21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72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通讯员陈薪宇)今天,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摩拜单车联合发布了《2017年华南区首部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共享单车人均骑行时间上,福州位列前茅,福州还被誉为“华南骑行燃脂城市”第一名。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共享单车自入驻福州以来,以实时定位、网络约车、扫码解锁、方便快捷特征有效解决了当地居民出行“最前一公里”与“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了出行品质,撬动了对健康绿色出行新需求,进一步推动了美丽福建的建设。

  就共享单车人均骑行时间而言,福州位列前茅,居民尤其喜用共享单车作为休闲出游的重要工具。研究发现,20174月至6月期间,华南区重要城市景点/商圈共享单车骑行到访量大幅增加,其中,福州西湖公园共享单车访问量大幅增加,改善了景区周围交通拥堵情况。

  整个华南区,45%的共享单车骑行集中于早晚高峰时期,分别超过1000辆地铁、1.5万辆公交或30万辆出租车的载客量,相当于19%的城市公共交通运力。福州骑行共享单车的早高峰时间在8时至10时,晚高峰以18时为最。

  报告中提到,假设传统通勤如果需要65分钟,换成“共享单车+轨道交通”的方式仅需32分钟,节省时间至少一半。在“共享单车+”的接驳方式上,地铁占比最高,达到39%

  在福州,“地铁+共享单车”也逐渐成为出行新潮流。根据大数据后台显示,茶亭地铁站就成为全市最热门的骑行地铁站点,众多市民在搭乘地铁后,在地铁站外设立的共享停车点取车还车,感受无缝对接的出行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民坚信“健康生活从摩拜开始”,人均周消耗卡路里2367大卡,这一数据位居华南区所有城市之首,由此可见共享单车对于福州市民生活方式的改变。

  据了解,摩拜单车福州首个智能推荐停车点在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落成,并与相关政府及部门共建警方推荐停车点、地铁合作推荐停车点等,这些区域的设立既便于管理,也方便了用户在合规地点借还车,缓解了共享单车停放难题。下一步,还将结合其特有的大数据平台“魔方”,为福州分析更多可设置的非机动车停放点,为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提供更为合理建议与解决方案。

  据了解,《2017年华南区首部共享单车出行报告》首次通过城市交通结构、共享单车运营情况、骑行特征等多维度综合反映自行车在回归城市过程中,对城市居民交通出行、文明秩序、生活交往、居住环境、健康休闲方面带来的影响,勾勒出华南区城市共享单车的出行面貌。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福建

福州市民最爱用共享单车休闲出游

今天,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摩拜单车联合发布了《2017年华南区首部共享单车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共享单车人均骑行时间上,福州位列前茅,福州还被誉为“华南骑行燃脂城市”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