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 接受放射性治疗后出入境应主动申报

2017-07-20 15: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义乌7月20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周丽萍 李鸿斌)记者今天从浙江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日前在航空口岸处置了一起出境旅客核辐射超标事件。义乌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若是近期接受了放射性药物检查或介入放射性治疗,出入境时应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以免耽误行程。

  7月15日15时,义乌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乘坐CZ6045次航班前往香港的旅客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一名核辐射超标旅客。当天,该旅客通过出境旅检通道的核辐射监测系统时,监测仪发出了强烈的报警信号,工作人员立即根据报警画面锁定可疑旅客,控制人流,并按照有关规定对该旅客进行排查。

  工作人员做好防护后,用手持式核素识别仪进行寻源及核素分析,发现其左前胸放射性最强,剂量当量率为0.65uSv/h,经核素分析后为Am-241及Tc99m超标,经仔细询问得知,该旅客在一周前曾接受过心脏造影检查。

  根据现场检测结果结合旅客治疗史,现场检疫人员判定这是一起因放射性治疗引起的核辐射超标事件,基本可以排除核恐怖袭击可能,并对该旅客信息进行核实登记后,予以放行。检疫人员告知该旅客遵医嘱,尽量避免与人进行近距离接触,注意自我隔离。

  义乌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如果近期接受过放射性药物检查或介入放射性治疗,出入境时应当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并随身携带相关医疗诊断证明,为通关时办理出入境手续提供情况证明,以免耽误行程。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 接受放射性治疗后出入境应主动申报

记者今天从浙江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日前在航空口岸处置了一起出境旅客核辐射超标事件。义乌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若是近期接受了放射性药物检查或介入放射性治疗,出入境时应主动向检验检疫部门申报,以免耽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