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重病男火车上突发病 医生深夜9小时接力救人忙

2017-07-13 15: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7月13日消息(记者张静 葫芦岛台记者 冯玉兴)山东男子身患重病,可能知道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为此特意到东北来见儿子最后一面,不料火车上突发病。危难之时,辽宁省葫芦岛120医护人员和生命赛跑,紧急护送到医院后又因病情严重,先后两次将重病男子转院到锦州和北京,给患者建立快速生命绿色通道赢得时间。

  7月11日凌晨,一辆从山东驶往沈阳方向的列车徐徐开进了辽宁葫芦岛火车站,伴随着一阵急迫却又有节奏的脚步声,几个身着绿色急救服的医务人员推着担架车跑了进来,一场生死接力就此拉开序幕…

  在车站乘务员指挥下,葫芦岛市急救中心医生朱红军带领他的急救小组快速登上6号车厢,片刻,抬下了一个用毛巾捂着下颌的中年男性。看着该患者面色苍白,尽管有意识但说话吃力,有奄奄一息的迹象。朱医生指挥着把担架车停在离列车较近的站台上,马上展开了抢救,建立静脉通路,给氧,止血包扎、检查生命体征。“打开毛巾的缝隙我看到,该患者从下巴到喉结处大约有个大约烧饼般大小的溃烂处,血肉模糊。由于病情严重,伤口处能看到里面的骨骼和肌肉,溃烂处已经波及到动脉,血流不止。毛巾早已经被鲜血浸湿透,男子的前胸部位和裤子、鞋上面都是血,地上到处也都是血迹。”

  经询问获知,男患者48岁,山东人,是颈部恶性淋巴癌晚期,合并腮腺瘤,已知所剩岁月无多,此次特意和亲属到葫芦岛来探亲看望半年多未见的儿子。可是刚过了山海关,发现颌下肿胀的部位破溃出血了。家属在列车员指挥下用毛巾捂住了疮口,发现这个人生命力在极度下降,列车员马上联系了即将到达的葫芦岛车站,车站工作人员拨打了120,于是就有了刚才的一幕…

  因患者流血过多,医生检查完疮口,立即对其进行包扎了10多层的白纱布仍担心出问题,随后又用弹力绷带加压清创包扎后,护士已经建立好了静脉通路。看到病情稍有稳定,于是医护人员把患者抬上急救车,向市医院驶去…

  葫芦岛市医院接诊外科医生是位很有经验的男医生,当询问过病史后很沉重的说:“马上转院,咱们这里治不了!”于是朱医生马上联系120指挥中心,继续上演着生死接力。

  当急救车风驰电掣般驶进锦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时候,全体医务小组成员把神经都已经绷到了极点,可是当锦州附属医院急诊医生了解完了病情,又用特别沉重的语音告诉朱医生,这个病他们也治不了,去北京301医院吧!也许在哪里还有一线生机,大家提到嗓子眼的心简直都要跳了出来,怎么办…

  朱医生看着不知所措的家属,请示了急救中心副主任李想后,迅速又联系了120指挥中心。120指挥中心是一群非常有责任心而又非常干练的小天使,这一边,马上联系了北京301医院急诊,这一边通知了长途危重转运站备班医生张明明,选派优秀司机…

  张明明是个年轻女医生,虽然夜色在逐渐消退,但此时正是睡眠的最佳时间,她揉着惺忪的双眼,却又用坚定的神态,稳定的语速,有条不紊的安排着去北京的行程,“好,你马上到2号柜把呼吸机、除颤仪和监护仪拿上,再到车上复查一下氧气药箱等,我们在高速口汇合”。为了节省时间,张医生嘱咐值班司机做出诊前复查,这些本来应该自己去做,可时不我待,为用最短时间把患者安全送到指定医院,张医生做了最稳妥安排,随即自己换好急救服,滴滴打车叫了一台出租车向高速口驶去…

  当大家在高速口汇合时候已近黎明,此时的患者气息很微弱,医护人员一直在吸氧监护。朱医生和张医生简单交接了一下,告知了患者严重病情和注意事项。做到心中有数后,张医生等一行转运医护人员继续监护和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准备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急救车再次踏着夜色前往北京301医院护送患者紧急就医。

  当日上午9时多,经过4个多小时一路护送,葫芦岛医护人员终于把重病患者安全送到了北京交接给当地医护人员。患者家属对葫芦岛多名医护人员9个多小时的深夜给力救援深表谢意。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东

山东重病男火车上突发病 医生深夜9小时接力救人忙

山东男子身患重病,可能知道生命即将走到尽头为此特意到东北来见儿子最后一面,不料火车上突发病。危难之时,辽宁省葫芦岛120医护人员和生命赛跑,紧急护送到医院后又因病情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