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毒海”到“商海” 湖北枝江探索“3+N”模式帮扶农村“瘾君子”

2017-07-12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7月12日消息(记者张毛清 宜昌台记者陈良石)从2016年11月开始,湖北省枝江市仙女镇立足农村实际,突出农村产业帮扶,采取抓组织建设、抓舆论宣传、抓制度建设、抓关爱帮扶“四抓”措施,引领吸毒人员戒毒走向新生活。截至目前,该镇实施低保救助2人、医疗救助2人,人社帮扶达到92人次,实施特色农业、畜牧业扶持13人。

  2013年的一天,家住枝江市仙女镇周场村村民李晓玲发现丈夫龚云峰脾气开始逐渐变得暴躁不安,喜怒无常,常为一点小事就对她发脾气,甚至打骂她。经过一番了解之后,李晓玲才知道丈夫龚云峰染上了毒品。

  7年前,李晓玲和龚云峰结婚时,龚云峰凭着头脑灵活,人也勤快,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2010年,自从龚云峰经营棉花生意开始,他就发生了变化。当时他平均每天进账大概7千元左右,在生意好的时候,龚云峰曾经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 ,就赚了30多万。快速积累起来的财富,很快让龚云峰感到飘飘然。

  龚云峰经常和一些朋友出入娱乐场所,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2010年9月的一天,他和一帮人喝酒时,被朋友以醒酒的名目引诱他吸食了毒品,从此他就开始沉浸在毒品带来的刺激中。

  由于长时间出入娱乐场所,龚云峰根本没有心思打理生意,经济上很快到了入不敷出的窘境。2013年9月的一天,龚云峰驾驶轿车和一辆装满钢管的大货车追尾,受了重伤,出了医院后他依然继续吸毒。

  妻子李晓玲实在无法忍受龚云峰的堕落,再加上经济窘迫,于是把孩子交给母亲后,离开家乡到广州打工去了。

  妻子的离开,让龚云峰有所警醒,于是他换了电话号码,从枝江市城区搬回了农村的老房子住。他想告别过去,利用现有条件脚踏实地的去做养殖业。然而,此时龚云峰却发现,自己竟然连养殖项目的启动资金都拿不出来。

  在之后将近3年的时间里,龚云峰一直没有资金来实现自己重新致富的想法。直到2016年11月,龚云峰迎来了一个命运的转折点。在龚云峰所在的村子里,由村书记、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共同组成3+N工作小组,针对吸毒人员的不同情况和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社会、婚姻家庭3个关系的修复。由此,龚云峰成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第一批受益者。

  经过长时间的沟通谈心,龚云峰了解到具体的政策内容后,慢慢的对3+N工作小组敞开了心扉。枝江市仙女镇周场村党支部书记周玉华说,最主要的是我们经常去,经常跟他交流,可能就有一种感化。通过交流感化,让他感受到了我们真的可以帮助他。

  村民龚云峰自己也认为,让他感动的是村里的村支书,再就是政府的一些领导,都是隔三差五的、时不时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说些鼓励的话。

  3+N工作帮扶小组发现,从龚云峰家到公路之间是一条土路,一到雨季,所有的车辆都无法进出。周场村网格员唐禧研表示,为此,相关部门专门为他们申请了修路经费,对他的这条路分两次进行了铺设,现在出行也特别方便了。

  路虽然修通了,但龚云峰的养殖项目的启动资金仍然无法解决,于是,帮扶工作组的工作人员立即协调银行等有关单位,为龚云峰解决了10万元山羊养殖贷款资金,并提供技术帮扶。

  3+N工作小组帮扶工作中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不定期给吸毒人员做毒品检测,龚云峰每次尿检的结果中,都未检出毒品的成分。

  枝江市仙女镇派出所所长刘涛说,民警在工作中当中,主要对吸毒人员进行不定期的尿检。再就是配合书记、网格员对吸毒人员进行走访调查,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力争让他脱离这个毒圈,让他告别昨天,自强自立。

  枝江市政法委书记陈启波表示,自2016年11月份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来,着力打基础,立长远,以村、社区为基础,以网格为关键,以服务为本质,以管理为核心,积极稳妥的推进吸毒人员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瘾君子;帮扶;商海

从“毒海”到“商海” 湖北枝江探索“3+N”模式帮扶农村“瘾君子”

从2016年11月开始,湖北省枝江市仙女镇立足农村实际,突出农村产业帮扶,采取抓组织建设、抓舆论宣传、抓制度建设、抓关爱帮扶“四抓”措施,引领吸毒人员戒毒走向新生活。截至目前,该镇实施低保救助2人、医疗救助2人,人社帮扶达到92人次,实施特色农业、畜牧业扶持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