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遵义举行

2017-07-07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7月7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胡涛)7月6日,2017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举行。来自珠江流域以及琼州海峡两岸的交通、港航、海事部门,海员工会、科研院所、港航企业、航运院校、行业协会的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珠江片区航海日活动是全国航海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省(区)交通、海事部门、港航企业共同发起。自2006年以来,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先后在广州、贵港、昆明、贵阳、珠海、中山、南宁、黔西南州、富宁、广州南沙区、钦州举办了11届,已经成为珠江水系富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为珠江片区各级政府探讨促进水运经济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各港航管理部门和企业沟通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本届活动由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海员工会主办,以“弘扬长征精神 打造黄金水道”为主题,号召大家携手同行、凝心聚力共同建设珠江黄金水道,全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珠航局坚决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珠江黄金水道建设的战略部署,水运经济实现持续稳步增长,水路运输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2016年底,珠江水系内河通航里程达1.55万公里,内河港口泊位2166个,完成内河货运量8.3亿吨。珠江水运在促进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流域精准扶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近年来,贵州省政府高度重视内河水运的发展,从2014年起,开启了“水运建设三年会战”。会战期间,贵州水运创造了“投资增速最快、建成项目最多、建成航道里程最长、建成港口泊位最多、贴近民生最近”等多个历史之“最”,在落实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服务和促进民生改善、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突出作用,在内河水运建设领域再次体现了贵州速度。

  为广泛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投身于航运事业,帮助有志于航运事业但家庭困难的学生实现梦想,2010年6月,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珠江航运事业发展基金会”,并设立了“珠江航运奖学金”和“珠江航运助学金”等各种公益资助项目,先后在广州航海学院、广西交通运输学校、云南昭通航运技工学校等十多所航运院校和中小学设立奖学金和助学金,奖励和资助了一大批滇黔桂粤四省(区)航海专业在读优秀学生、贫困学生及部分中小学学生。

  今年,组委会决定资助来自广东海洋大学、广西区交通运输学校、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习水县同维小学等7所院校的110名家庭困难学生,助学金共计16.5万元。

  为表达对贵州航运的大力支持,携手共谋发展,本届活动还组织了向贵州航运博物馆赠送船模活动。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海事局、南海救助局、广州打捞局、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西海事局等单位向贵州航运博物馆赠送了辽宁舰、海巡31、南海救101、德跃轮、华阳礁灯塔、海特191、海事直升机、救助直升机等模型,并举行了赠送仪式。这些藏品充分展示了我国海洋战略、海军建设、海上交通管理、海上救助、航海保障等领域的发展动态和成果,对于充实博物馆的展品,丰富展览内容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活动还邀请了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谢燮研究员作了题为“水运供给侧改革的总体框架及趋势”的专题讲座,为助推珠江第二黄金水道的建设和贵州水运的加快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中国航海日;珠江;遵义

2017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遵义举行

7月6日,2017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土城镇举行。来自珠江流域以及琼州海峡两岸的交通、港航、海事部门,海员工会、科研院所、港航企业、航运院校、行业协会的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10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