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为企业减负2795万元

2017-07-05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7月5日消息(记者刘湛)重庆市民政局今天称,全市全面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今年将为企业减负2795万元。

  市民政局称,全市将取消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取消强制入会并以此为目的收取会费;利用(借用)行政权力和垄断地位强制服务并收费或只收费不服务;利用政府名义或政府委托事项为由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强制会员付费参加各类会议、培训、展览、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及出国考察等10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清理不合理的收费行为。主动取消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偏高、盈利较多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会费档次较多、标准过高的,调整会费档次、降低会费标准;会费结余较多的,鼓励主动减免会员企业会费;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须经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组织实施全国性职业资格考试和鉴证类资格认定收取的相关费用,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不得在价外或合同外加收任何费用。

  经过行业协会自查自清,截止到6月21日,131家行业协会拟减少703项收费共2508.41万元。其中会费2490.99万元,经营服务性收费17.42万元。22家行业协会拟取消57项收费共287.75万元。其中会费17.5万元,经营服务性收费196.59万元,其他涉企收费73.66万元。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行业协会;收费;减负

重庆清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 为企业减负2795万元

重庆市民政局今天称,全市全面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今年将为企业减负279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