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与毗邻城市建立失信驾驶员名单共享机制

2017-06-30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6月30日消息(记者杨振)为防止出租车驾驶员违规现象,深圳正逐步建立驾驶员诚信体系,对失信驾驶员限制从业,并与毗邻城市建立了失信驾驶员名单共享机制。另外,深圳将升级出租汽车车载终端,通过人脸识别、人车匹配、服务评价等科技手段监督驾驶员违规行为。

  6月27日,深圳各相关单位召开福田高铁站出租车违规经营问题整改现场会。会上表示,将研究福田高铁站出租车蓄车区扩容方案;协调交警部门,建议将福田高铁站益田路公交场站外辅道设定为禁停路段予以严管,并加装违停球等设备,借助科技手段,从源头上解决该路段夜间交通秩序、营运秩序混乱的问题;另外,将加大夜间出租车违规经营、蓝牌车非法营运的查处打击力度。

  6月28日,深圳市交委召开出租车行业管理工作大会。深圳市交委表示,将严格执法,大力打击出租车违法违规经营,对拒载、议价、不打表等严重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查处行动,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到福田高铁站、机场、深圳北站、深圳西站查处所属车辆违法违规行为。

  在机制方面,会上表示,深圳通过严格的行业从业人员诚信管理工作,对严重违反行业营运服务标准和规范的驾驶员,列入诚信库,并对外通报;并要求各相关企业对媒体曝光的问题车辆及驾驶员,立即进行调查处理,3个工作日内上报结果。

  据了解,深圳正逐步建立驾驶员诚信体系,从源头上加强对不诚信违法驾驶员的处罚监管力度。对表现差的驾驶员拒之于公交行业之外,并与毗邻城市建立了失信驾驶员名单共享机制。截至目前,已将174名私调计价器等违法失信的驾驶员纳入公共交通诚信库黑名单,永不录用;将126名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守信驾驶员纳入公共交通诚信库红名单。

  另据了解,深圳将通过科技手段监督驾驶员违规行为。深圳将升级出租汽车车载终端,提升智能化管理手段,通过人脸识别辅助驾驶员上岗登录认证,增强人车匹配,提升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效能,更为有效的监督拒载、议价、多收费、甩客等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乘客可通过终端对驾驶员服务质量进行评价。

  深圳还将完善出租车行业的“准入—监管—退出”机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资源分配相挂钩,实行优胜劣汰,引导企业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强化行业监管手段。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深圳;失信名单;共享

深圳与毗邻城市建立失信驾驶员名单共享机制

为防止出租车驾驶员违规现象,深圳正逐步建立驾驶员诚信体系,对失信驾驶员限制从业,并与毗邻城市建立了失信驾驶员名单共享机制。另外,深圳将升级出租汽车车载终端,通过人脸识别、人车匹配、服务评价等科技手段监督驾驶员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