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你知道吗?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单喝母乳还不够

2017-06-30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30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王燕)母乳是宝宝的最佳天然食粮,对于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来说,母乳具有特殊的生物学作用。然而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指出,对于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来说,单靠喝母乳,并不能满足他们成长的需要,还需要在母乳中添加“母乳强化剂”。专家提醒,不恰当的母乳喂养方式和储存方式,可能会让“最佳天然食粮”的营养价值打折扣。

  邹宝宝,女,7月龄。在儿童体检门诊健康检查,体重4.85 kg,身长58.3 cm,化验检查血红蛋白74g/L。评价重度低体重和重度生长迟缓(校正月龄后中度低体重)、中度贫血 。医生追问宝宝病史,发现该宝宝系孕30周,身长40cm,体重1350g的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出生后一直坚持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好处毋庸置疑,母乳对于早产儿具有特殊的生物学作用。世界卫生组织等积极倡导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行人乳喂养,首选亲生母亲母乳,其次为捐赠人乳,以降低早产儿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出院后母乳仍是早产儿首选喂养方式,并至少应持续母乳喂养至6月龄以上。

  那么,在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孩子为什么会发生营养不良呢?对此,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指出,因为早产儿摄入量的限制和人乳中蛋白质以及主要营养素含量随泌乳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少,使早产儿难以达到理想的生长状态,特别是极(超)低出生体重儿。对于胎龄小于34周,体重小于2000克的早产儿,需要采用人乳强化剂加入早产母乳或捐赠人乳可增加人乳中蛋白质、能量、矿物质和维生素的含量,确保其营养需求。

  据了解,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早产、低出生体重儿也越来越多。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在婴儿和儿童期是生长迟缓、感染性疾病和发育落后的高风险人群,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合肥市2016统计年度参加儿童保健的儿童中,早产儿的发生率为4.44%,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率16.79%,合并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率为3.60%。

  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医生表示,出院后科学的营养管理不仅关系到早产儿的体格生长,而且影响神经系统发育,与成年期慢性疾病相关。故加强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出院后的喂养指导势在必行,同时也是医院、家长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母乳;早产;妇幼保健所

你知道吗?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单喝母乳还不够

乳是宝宝的最佳天然食粮,对于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来说,母乳具有特殊的生物学作用。然而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指出,对于早产、低出生体重儿来说,单靠喝母乳,并不能满足他们成长的需要,还需要在母乳中添加“母乳强化剂”。专家提醒,不恰当的母乳喂养方式和储存方式,可能会让“最佳天然食粮”的营养价值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