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科交会结硕果 助力校企签约696个项目

2017-06-24 2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惠州6月24日消息(记者 何伟奇)6月24日,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广东惠州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本届科交会成果丰硕,180多所高校与350家企业成功牵手,交易科技成果696项,签约金额39.9亿元,其中惠州企业揽下456项,签约金额24.87亿元。科技成果转化重大平台投资建设项目签约2宗,金额510亿元。

  此次科交会由教育部、广东省政府指导,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信委和惠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科交会组委会征集到了高校科技成果约1万项,重点推介展示6600项,安排100个重点项目进行路演,收到企业提出技术需求2500项,让300所国内外高校与3000多家企业通过科交会搭起的“鹊桥”面对面交流、现场对接科技项目,结出丰硕成果。

  统计显示,3天来,各个高校展区、路演厅挤满了前来了解新技术的企业人员,现场签约区场面火爆。180多所大学在科交会期间与350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将促成696项科技成果在企业落地。惠州有220多企业与130多所大学达成合作协议或合作意向,其中域鑫(惠州)与北京大学签约合作,涉及金额6000万元,惠州天阳精密部件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约合作,涉及金额3000万元。

  校企合作引人关注的同时,校地合作也令人瞩目。此次科交会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惠州市政府现场签约“潼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验区”大学创新园项目,总投资350亿元,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2所“985”“211”工程高校同意入驻。惠州市政府还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签约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科研基地,机器人惠城科技园,其中机器人惠城科技园投资160亿元。

  首届科交会围绕“跨越产学鸿沟,携手创新共赢”的主题,设置主论坛高等学校技术转移国际高峰论坛、中国高校技术转移联盟年会等交流活动。2006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宇宙胚胎学之父”乔治·斯穆特教授,1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300所海内外高校代表齐聚广东惠州,在论坛上分享国内外高校技术转移的成功经验,探讨中国高校技术转移的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期间举办了八场“蓝火大讲堂”院士专场报告会、十几场项目路演,共有6600多人次“零距离”聆听院士高水平学术报告和最新科技成果推介。另外,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还在惠州知名企业设立了工作站。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科交会重点突出交易合作功能,有针对性地展览展示智能装备、微电子、大数据与通讯、新材料、海洋科学与工程、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精准医疗、节能与新能源、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人工智能等十大行业领域科技成果。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做好成果需求汇编,全面分析汇总匹配,筛选出重点项目组织深入对接,给予签约项目最高20万元资金补助和知识产权免费预评估服务,更好地促成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届科交会取得丰硕成果,有力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本次科交会各大高校、企业报名踊跃,超出预期,体现了高校对研发成果产业化的强烈愿望,以及企业对技术创新的强烈需求。为此,以首届科交会为契机,惠州将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建设中国高校科技成果大数据中心,同时依托中国高校和中国教育数据网运行,通过完善平台和机制,使高校成果和企业需求随时可在网上发布,双方在网上通过视频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科交会”。

  据介绍,通过线下线上活动,科交会成功搭建了中国高校创新成果转化的重大平台,将立足惠州、服务广东、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全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科交会;硕果;校企

首届科交会结硕果 助力校企签约696个项目

6月24日,为期3天的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广东惠州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本届科交会成果丰硕,180多所高校与350家企业成功牵手,交易科技成果696项,签约金额39.9亿元,其中惠州企业揽下456项,签约金额24.87亿元。科技成果转化重大平台投资建设项目签约2宗,金额5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