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巧手编出致富路

2017-06-23 2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四平6月23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四平台记者王煜 毛思博 吴爽)许凤文是地道的农家女。家住东北玉米之乡的她,利用家乡随处可见的玉米秸秆和枯草,搞起了草编工艺。秸秆和枯草在她手里变废为宝,还带起了十里八村的农村姐妹,共同踏上致富路。

  走进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沈阳镇农民许凤文的手工艺品加工车间,一堆堆枯草、枯叶不起眼的码放在屋里,三下两下、左缠右绕,经过工人们的巧手一编,就魔术般的摇身变成了各种精美的工艺品。活灵活现的小兔子、小松鼠,栩栩如生的玉米、辣椒,以及实景展现的农家小院.....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大的有2米长,小的不过手指般大小,神态各异,惟妙惟肖。说起这些作品,许凤文特别得意。制作这些作品的“魔术师”,全都是周边村屯的农家妇女,有的还是残疾人。农民沈术波说:“十来年没挣钱了。以前就在家啥也没干,钱拿到手又成为有用的人了,心情也好了。”

  许凤文个子不高,不善言谈,甚至有些内向。但一说起草编工艺,她却滔滔不绝。一编起工艺品来,那两只眼睛更是闪着亮光,专注里透露着“痴迷”。只见她随手拿起两片秸秆叶,两只手上下翻飞,左右穿插,不到5分钟,一只怒目圆睁的蚂蚱,就颤悠着胡须,“飞”到了记者面前。

  许凤文学草编是半路出家这个致富平台,要从她的一次偶然说起。那时,许凤文在当地开了一家裁缝店很是红火,她的一个老顾客,是乌拉草草编的传承人叫殷桂荣,草编技术非常棒。这让许凤文对草编工艺动了心。她毅然放弃了小有规模的裁缝店,开始拜师殷桂荣,潜下心来学草编技术。殷桂荣也看上了心灵手巧的许凤文,将草编技术倾囊相授。

  许凤文凭借自己的聪明和勤奋,草编手艺越学越精。她说:“在外地学习现在都是年轻化,年轻人比较多。我学习每一个技术特别难,每次都贪黑到12点多,2点多就起床。校长就说你不要命了,我想机会很难得。我有老人在家,残疾姐妹期盼着我,所以我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我一定要刻苦努力才能成功。”

  2016年,学成归来的许凤文回到家乡四平,萌生了让更多姐妹掌握这门手工草编技能,让闲散、残疾的妇女姐妹都能有钱赚的想法。她说:“我想在家乡带动一批妇女,特别是当地的玉米叶子,稻草特别多,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在梨树县妇联的指导和帮助下,许凤文的第一期草编免费培训班开班了。她自己出资聘请草编技师授课,还主动研究市场行情,为学员们提供信息,帮助学员不断创新设计理念,更新设计方法,组织学员互相交流技艺,一起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式样。郭家店镇、东河镇、双河乡等周边乡镇的妇女姐妹,也都闻风而动,纷纷加入培训大军中。一时间,学习草编成了当地热议的话题。

  经过学习,学员们不仅学会了许凤文教授的基本手法,还通过互相研究,自创了许多新造型。比如“连年有鱼”“鸡年大吉”等等造型。“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亮相各个展会,一时间好评如潮。

  许凤文说:“我把这当成我的事业,尽心尽力带动大家一块好好做。更多姐妹期盼我能帮她们走出一条致富之路。我去外地联系签单,感觉帮她们的时候,也有种幸福感。她们是弱势群体,帮人也挺快乐的。”

  目前,许凤文已经成为梨树县沈阳镇吉凤手工艺品基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她创建的手工艺品基地,已经生产出了提篮、背包、挂件、花瓶、鞋垫等草编产品50多种、100多个花样,已并和长春、沈阳、北京等地的客商,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许凤文说:“我在不断更新产品,以后能得到政府支持,我就上大型缝纫机。乌拉草是东北三宝,人们特别喜爱,它吸汗特别好。我准备加工车坐垫,鞋垫,很多客户都是想要,市场好。”

  如今的许凤文,依旧奋斗在草编这条创业路上。为了给梨树手工编织业增加一抹靓丽的色彩,把梨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巧姐基地”,她不断探索研究、不断创新花样,开发新产品,手工艺品基地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让草编之花在黑土地盛开。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致富路;巧手;草编工艺

巧手编出致富路

许凤文是地道的农家女。家住东北玉米之乡的她,利用家乡随处可见的玉米秸秆和枯草,搞起了草编工艺。秸秆和枯草在她手里变废为宝,还带起了十里八村的农村姐妹,共同踏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