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出台《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条例》

2017-06-15 2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6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庞燕今天,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条例》将于71日起施行。昌吉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西木·艾买提在发布会上称,这部《条例》是新疆乃至全国首部针对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也是依法治州、建设法治新疆的重要立法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昌吉州各县市、各单位在志愿服务普及化、规范化、品牌化推广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的参与面,积极倡导全民参与公益活动、人人争做公益事业的公益理念,每月一次集中开展的公益日活动已经在全州各县市广泛普及。

  20154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昌吉州奇台县召开践行核心价值开展全民公益现场会,去年中宣部又组织各大中央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报道昌吉州全民公益活动开展情况,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公益活动已经成为昌吉州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名片和道德建设高地。

  为引领、促进和保障公益活动广泛、深入、健康发展,昌吉州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将全民参与公益活动列入立法规划。《条例》于36日经昌吉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527日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

  《条例》分为总则、公益活动参与者权利和义务、保障与激励、法律责任、附则,共计五章三十三条。第十一条规定:每年五月第一个星期日为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各县市应当结合本地实际,每月确定一天为本县市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

  今年57日,昌吉州各县市、乡镇、街道集中同步开展了以全民参与公益、互助交融共享为主题的全民参与公益日活动,社会反响强烈,为昌吉州全民参与公益的启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昌吉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徐虎说:“《条例》将昌吉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和日常化管理轨道,主要特点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这部条例内容全面,条理清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对于我们促进和规范自治州的全民参与公益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昌吉州文明办主任罗江宁表示:昌吉州全民公益活动条例的颁布在全社会也会进一步倡导公益服务的理念,形成公益服务的文化,在全社会能够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社会风尚,使参与全民公益奉献爱心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价值取向,心理滋养和精神追求,把昌吉州打造成为一个道德之地,大爱之城。

  昌吉州政府法制办公室执法监督科科长张丽梅条例的内容切合实际,特色鲜明,既保留了各县市每月一天常态化的开展模式,又规定了每年全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日,即有倡导和保护性的条款,又有限制和禁止性的条款,即涉及到公益活动组织者,又涉及到公益活动参与者,即有程序上的规定,又有内容上的规定,根据不同对象明确了不同职责。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新疆昌吉州出台《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条例》

今天,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昌吉回族自治州全民参与公益活动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