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开展大型海上防台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2017-06-15 0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舟山6月15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吴勇飞)6月14日,随着一声令下,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防台防汛及人员落水应急救援演练在舟山六横岛南侧约11公里的海面上正式打响。此次演练共出动船艇8艘,参加演练人员100余人。通过演练检验了海上风电项目相关单位海上应急组织能力和协调联动能力,提升了海上防台防汛及人命搜救综合应急处置能力。

  目前,舟山辖区已经进入主汛期,7、8月份更是台风多发期。为做好台风季节防台防汛工作,建立健全海上风电项目应急处置和安全保障体系,结合“安全生产月”相关要求,6月14日,舟山六横海事部门联合地方政府及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项目业主、施工方、监理公司等单位在前期桌面推演的基础上,开展了大型海上防台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模拟第X号台风正逐步逼近,舟山市“三防办”和舟山海事局发布Ⅳ级防台警报后,国电舟山海上风电公司和海上风电项目部在六横海事部门的指导下,立即启动防台应急响应。

  当天上午9时55分,根据防抗台应急预案,六横海事部门发布安全提醒信息,指导海上风电项目部进入防台准备阶段。随后项目部停止所有现场施工作业,并指令无动力驳船“浙岭机287”轮立即起锚,等待拖带船“三航拖3002”轮前来拖带,其它自航船舶及人员做好随时撤离的准备。

  10时零3分,舟山海事局已发布Ⅲ级防台警报,六横海事部门值班室通过高频提醒海上风电施工船舶:要求立即做好相应措施。海上风电项目施工现场全面进入防台实施阶段,交通船“海交89”轮驶抵各施工平台开始接驳现场作业人员,同时“三航拖3002”轮抵达“浙岭机287”轮并开展拖带作业。

  10时零6分,在人员转移过程中,施工船“雄程2”轮上一名工作人员不慎落水,船长立即向指挥部和海事部门报告并开展搜寻。接报后,六横海事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指挥现场船舶组织人员开展搜救,并及时发布安全信息,提醒附近船舶参与人员搜救,同时指派“海巡07339”赶赴现场组织搜救行动。

  10时10分,“海交89”轮成功将落水者救起,并对落水人员展开急救,同时联系“120”在码头等待。

  10时15分,现场所有人员均得到安全转移,交通船“海交89”轮从现场撤离。随后,“海巡07339”到达项目施工现场,迅速对撤离现场进行了巡检。

  11时零5分,撤离编队航行至指定位置后,本次应急救援演练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科目。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风电;防台防汛;救援演练

浙江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开展大型海上防台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6月14日,随着一声令下,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防台防汛及人员落水应急救援演练在舟山六横岛南侧约11公里的海面上正式打响。此次演练共出动船艇8艘,参加演练人员100余人。通过演练检验了海上风电项目相关单位海上应急组织能力和协调联动能力,提升了海上防台防汛及人命搜救综合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