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阳高五条途径力促农村集体经济“破零”

2017-06-13 23: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阳高6月13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通讯员许晓红 史亮)“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26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万元以上,其中5万元以上的农村达到164个,”6月12日,山西省阳高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集体收入能稳定增长,关键是选对了方向,找准了路子,它为村级组织整体功能提升注入了源头活水。”

  阳高县按照“消除空壳村、壮大一般村、提升富裕村”的思路,突出地域特色,认真研究谋划,通过盘活资产、挖掘资源、借助外力、发展特色和能人带动五种途径,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破零数”与“增实力”两个提升。

  创新思路,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龙泉镇新和堡村党支部创新模式,引进了阳高县迎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盘活了90亩闲置的集体土地,实行收入分红,每年可获得收益5.5万元。马家皂乡安家皂村利用与省军区定点扶贫秸秆饲料厂合作经营,以村级闲置厂房、土地进行折价入股分红;东小村镇上马涧村通过集体机井转包,盘活集体资产,合理经营破零。

  内挖潜力,整合原有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友宰镇新打机井42眼,计划项目验收移交后,通过拍卖承包的方式,加强资源管护,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鳌石乡榆林村通过出租荒山供源缘文化生态园开发,以土地转让、土地流转的方式实现“破零”,推动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借助外力,用好结对力量发展集体经济。罗文皂镇谢家屯村通过大同大学的支持,投资120万元新建圈舍、青储池、办公厂房、养殖小区,效益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古城镇赵石庄村和友宰镇黄土坡村等10多个村通过国家扶持建设光伏电站,每年收益达6万元;鳌石乡乱石村在县交通局的支持下,硬化广场3600平米,硬化村委会1300平米,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栽种了967亩的寒富苹果经济林;下深井乡桥头村等10多个村,通过大张高速建设征地补偿,合理规划破零,实现了集体经济壮大和群众增收致富“双丰收”。

  传承历史,依托旅游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大白登镇大泉山村党组织立足大泉山特有红色资源优势,先后引进大泉山人民公社食堂、东方红展馆、大泉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等项目4个,发展红色旅游壮大集体经济,每年为集体增收6万元。长城乡镇边堡村是旅游文明示范村,修复了明清仿古一条街和西门堡,实施了美丽宜居村项目,完成了西门广场改造工程,配套了大型停车场和公厕,推动了旅游业迅速发展。

  做好表率,坚持支部带动发展集体经济。北徐屯乡北徐屯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积极牵头领办成立各类农民合作社8个,注册资金1150万元,吸纳入社农户289户、入社土地5100亩。王官屯镇北沙岭村党支部持续把优质服务落实到杏果苗木业的示范引领、病虫防治、道路维修、打井铺管、品种引进、技术指导、浇地协调、产品销售、集体管护、农活互助等方面,去年全村杏果苗木产业户均纯收入2.2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杏果苗木一村一品专业村。狮子屯乡涌现出一大批致富能力强、带头能力强的农村带头人,侯官屯村建成肉牛、猪、羊等养殖场8个,樱桃、葡萄等日光温室20栋,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山西阳高;农村;集体经济

山西阳高五条途径力促农村集体经济“破零”

“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26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万元以上,其中5万元以上的农村达到164个,”6月12日,山西省阳高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集体收入能稳定增长,关键是选对了方向,找准了路子,它为村级组织整体功能提升注入了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