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基地落户江苏

2017-06-12 16: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通讯员钱钰玲 程守勤 刘敏)“‘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青海站行动”12日在南京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启动,此项培训计划由医生、护士、麻醉师等组成一个团队,一起接受理论和实操培训,采取“配套成组”等形式,将来带回青海的是儿科整体实力的提升。

  爱心:院士发起,建立公益基金帮扶西部开展儿医培训 

  为了促进西部儿科事业发展,更好地呵护西部的“祖国花朵”,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包括饶子和院士在内的14位院士发起成立“院士博爱基金”,并启动首个资助项目——“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石延玲正是这项计划的受益者。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介绍,“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旨在加强西部地区基础儿科建设,提高危急重症抢救能力,推进分级诊疗。目前已启动了“‘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新疆站行动”、“‘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贵州站行动”,为新疆培养优秀儿科医师60名,为贵州培养优秀儿科人才20名。

  承诺:倾囊相授,让青海儿医不枉此行

  中大医院滕皋军院长表示,中大医院作为此次培训计划国内第四家、江苏省唯一一家培训基地,医院将依托儿科新生儿转运、重症医学科危重症救治以及血液内科、烧伤整形、心血管内外科等综合优势,为来自青海的20名医护人员提供个性化培训,每位学员配备一名导师,每位学员都可以加入到相应临床科室参与日常诊疗、科研、培训等工作,让他们真正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不枉此行。

  心愿:希望知识的“种子”在青海生根发芽

  “二胎放开后,高危孕产妇和高危儿增多,儿科医生紧缺更明显”,中大医院儿科副主任黄莉副主任医师还告诉记者,“青海医疗资源相对不均衡,牧区及边远的地方相对比较差,特别是危重新生儿如何安全转院、迅速得到有效救治、降低并发症和死亡率任重而道远。作为省级第一批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指导中心,我们将带领学员学习并参与新生儿转运。”

  当了9年儿科医生的石延玲在中大医院儿科姜琳护士长的陪同下,来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参观,一听到监护设备发出的“嘟嘟嘟、滴滴滴”声音,她立即有了“家”的感觉。石延玲告诉记者:“我想了解新生儿转运,想在南京学习血透技术、血浆置换术,把知识带给青海的孩子们。”另外一名来自青海省妇幼保健院的彭青医生坦言:“啥都想带走,最重要的还是把知识和技术带回去”。

  14位院士发起、爱心企业参与成立的专项公益基金“院士博爱基金”,将引领更多的企业、医疗机构、社会人士加入进来,发挥“院士+”效应,为西部培养高水平的儿科人才,增加西部儿科资源供给,缓解供给与需求严重不平衡状态。今后,“院士博爱基金”还将拓展资助方向和范围,改善人道服务领域资源供给短板,让更多人获得更好的生命体验。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江苏

“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基地落户江苏

“‘院士+’西部儿科医师培训计划青海站行动”12日在南京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启动,此项培训计划由医生、护士、麻醉师等组成一个团队,一起接受理论和实操培训,采取“配套成组”等形式,将来带回青海的是儿科整体实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