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全省幼教到郏县观摩“农村传统游戏的传承与创新”

2017-06-10 15: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郏县6月10日消息(记者李凡)6月9日到10日,河南省学前教育宣传月一场重头戏“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观摩研讨会”开幕式在郏县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河南省平顶山市副市长王朴等参加并发表讲话,来自河南省各市的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参加此次观摩研讨会。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栓谨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河南省郏县教育局幼教股股长王晓伟首先就郏县学前教育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情况进行了介绍。近年来,郏县教体局成立了郏县园本文化研修团队,先后创新自编了早间操、手指操等,举办了“名园带动工程观摩课”,“郏县首届农村优质课大赛”,“郏县首届幼儿园运动会暨早间操大赛”“郏县园本文化研修团队”“郏县《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擂台赛”等活动,全县幼教事业快速发展。去年10月以“享受快乐、收获健康”为目的,举办了郏县首届幼儿运动会。郏县园本文化研修团队,挖掘编排了80余种农村传统游戏,编印了《郏县学前教育农村传统游戏教学大纲》,并与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河南实验幼儿园联合编著了《河南儿童民间游戏集锦》一书,努力使孩子们通过体育运动和自主游戏增强体质、健康成长。

  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朴说,全市通过实施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48所,合格幼儿园达到985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学前教育资源得到有效供给,较好地满足了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还加大了对农村薄弱幼儿园的支持力度,70%的薄弱园被纳入帮扶名单,农村薄弱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全市学前教育事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了解,河南省2011年以来,按照国家部署,相继实施两期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一系列加快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措施,扩充普惠性资源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育教育质量,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省独立设置幼儿园达到18695所,在园幼儿408.7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14%,增加了32.4个百分点。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在开幕式上指出,通过加强教师培养培训,抓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实验园和各级示范幼儿园建设,组织区域教研和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等,引导幼儿园坚持科学保教,规范办园行为,引导家长支持幼儿园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于乐,切实防止和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一批有地域特色的园本课程初步形成,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在全社会逐步普及,学前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她说,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和基本权利,是幼儿特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对幼儿的身心和谐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今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作为我省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的观摩研讨活动就是要围绕“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这个主题进行观摩研讨。一是观摩郏县幼儿园在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创造机会和条件,让幼儿在自主快乐的游戏中学习成长方面开展的系列探索研究,给广大的农村幼儿园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二是通过专家讲座及研讨交流,从专业角度引导各位思考作为幼儿园教师的专业使命,进而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真正落实好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要求,推动科学保教工作再上新台阶。对于幼儿园教师来说,要能够创造充足的游戏机会和游戏条件,能够科学的组织并实施游戏化课程,让孩子们真正在自主的游戏中激发想象和创造,发展语言表达和运动协调能力,探索、思考、学习解决问题,学会合作与交往,促进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9日上午,毛杰副厅长和王朴副市长等和各位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们一道,分别参观了郏县新城幼儿园、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观摩他们在农村传统游戏中的传承和创新。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幼教;游戏

河南全省幼教到郏县观摩“农村传统游戏的传承与创新”

6月9日到10日,河南省学前教育宣传月一场重头戏“农村传统游戏传承与创新观摩研讨会”开幕式在郏县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河南省平顶山市副市长王朴等参加并发表讲话,来自河南省各市的幼儿园园长、小学校长参加此次观摩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