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桑椹成为新疆尉犁县哈拉洪村百姓的“摇钱树”

2017-06-05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尉犁6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孙燕)夏季清晨,走在新疆尉犁县兴平乡哈拉洪村一排整齐的高达15米的桑椹树下,空气格外清新,心情也特别舒畅,绿油油的树叶下挂着一串串亮晶晶的白色、黑色桑椹,让人垂涎欲滴,忍不住伸手摘几颗放在嘴里解解馋。

  哈拉洪村共有4000棵桑椹树,树龄达70年,由于水资源丰富、土地较肥沃,树生长的非常茂盛高大。驻哈拉洪村工作队队长宋保青介绍:“这儿的果树多,以前的桑椹都是长到树上谁来谁采摘,外面来吃桑椹的人很多。成熟期掉在地下的一层桑椹让人看着就心疼,没有产生经济效益。我们发现后,就动员老百姓采摘下来拿到马路边或者小区门口去卖,增加收入,今年去卖桑椹的村民特别多,多的一天可以卖300-400元。”

  哈拉洪村村民孜来汗·买买提说:“这儿的桑椹树从来不生虫子,果实都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我们家每天都吃桑椹,吃过中午饭去采摘桑椹,拿到县上小区门口去卖。”

  驻哈拉洪村工作队副队长窦吉存介绍:“桑椹还可以做成果汁、果膏和酿酒,为避免桑椹浪费,我们试着用桑椹做成的果汁贴上维汉哈拉洪村桑椹汁商标,每瓶出售20元,用桑椹做成的果膏贴上维汉哈拉洪村桑椹膏商标,每盒出售40元,都供不应求,如今,桑椹已经成为哈拉洪村老百姓致富的一条产业链。”

  “这一小桶黑桑椹多少钱,白桑椹多少钱?”“都一个价钱,都是10元一桶,要买一桶吗?”在尉犁县银华小区门口卖桑椹的哈拉洪村村民孜来汗·买买提说:“我每天下午5点多钟到这儿来卖,采摘2大白塑料筐30小筐,有一家水果店每天固定批发10桶,也有超市来买,还有一个姑娘每天来买4桶,每天最多1个半小时就卖完了,可以收入260元左右,家里有四棵大桑树可以出售桑椹一个月。”

  尉犁县阿卜杜外力阿热甫干鲜果店的店主阿不都·玩力说:“居民都比较喜欢吃桑椹,10桶桑椹每天早早的就卖完了。”

  哈拉洪村“两委”成员肉孜汗·艾力说:“这儿家家户户都有桑树,桑椹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忽视状态,有了工作队出谋划策,如今,桑椹成为了村民致富的摇钱树,一颗大树可收入1000余元,我也特别喜欢吃桑椹,用桑椹的汁与蜂蜜混合在一起作面膜,对皮肤具有美白抗衰消炎的作用。”

  过去,在村民眼里那些顽强生长在林带、院落的桑树,除了自供和观赏,基本上别无他用。而如今,一株株不起眼的桑树,不仅给哈拉洪村增绿添色,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还带起了一个生机勃勃的产业。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新疆;桑椹;摇钱树

桑椹成为新疆尉犁县哈拉洪村百姓的“摇钱树”

夏季清晨,走在新疆尉犁县兴平乡哈拉洪村一排整齐的高达15米的桑椹树下,空气格外清新,心情也特别舒畅,绿油油的树叶下挂着一串串亮晶晶的白色、黑色桑椹,让人垂涎欲滴,忍不住伸手摘几颗放在嘴里解解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