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隰县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 追求脱贫和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2017-06-05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汾6月5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山西台记者马秀丽 吕晓霞 孙伟)隰县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西北边缘,晋西吕梁山南麓,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残塬沟壑区。2017年,通过精准识别,隰县还有12702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

  马万顺是隰县下李乡二老坡村的一户贫困户,家里地多人少,广种薄收,2016年,他将自己经营不了的100多亩退耕还林土地,流转给万通农牧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以领到5万多块的股金分红。同时,他还在在农闲时节,到合作社打工,一年的工资收入也有万数块钱。加上种地的收入,一年手里落个七万多不成问题。“以前家里的地多人少,根本就种不过来,有很多地就成了荒地了,今年我把种不了的地退耕还林,然后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收入也提高了,脱了贫啦,一举两得。”

  万通农牧专业合作社位于隰县下李乡二老坡村,2016年,在被确定为林业资产收益示范社以来,就吸收了像马万顺这样的贫困户55户,这些户将2300亩的退耕还林地全部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合作社根据每年的盈利情况,与贫困户签订收益合同,前5年7:3、后5年4:6的比例分红,如果遇到亏损,每亩给200元保障金确保贫困户稳定收益。去年营业额达到了3000万元,盈利60万元。

  万通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合作社实施资产收益以来,一是吸收贫困户55户、170人。二是流转土地2300亩。三是栽植核桃1500亩、玉露香梨800亩。四是荒山造林栽植连翘800亩。五是发展老干妈朝天椒300亩。六是间种牧草300亩。七是发展肉驴养殖300-500头。七项工程的实施,预计合作社年产值574万元,户均收入10.4万元,户均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

  秦建国是庞村的一名贫困户,常年在外务工,自个家里的五亩园子疏于管理,收成也不是很好。与他家园子紧挨的是博鳌玉露香开发有限公司经营的园子,园区集产、储、销为一体,水、电、路全部配套,生产的果品已经成功出口美国。思来想去,秦建国决定将自家的五亩园子入股博鳌玉露香开发有限公司。“入了股以后,我就在这打工,不比外面挣得少,每天回家还能照顾了大人孩子,收入有了保障,每年还有分红,比在外面强。”

  在实行“林业资产收益”后,隰县博鳌玉露香开发有限公司采取的是一种吸附效应,以中国玉露香梨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核心,辐射周边各个村,现在已经有庞村、唐户等100多户村民,将自家的1000余亩土地流转到公司,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统一服务。今年还将继续流转周边5个村,136户的3000亩土地,可吸收近400余人参与生产。2016年,公司销售梨果150万余斤,销售额1000余万元。唐户村民说,这个模式就相当于开了个连锁店,村民们不仅学会了先进的管理技术挣了钱,而且园子也管理好了,不用发愁储存、销售的问题。

  生态效益带来了农业的经济效益。隰县林业局负责人说,林业资产收益其实就是为了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盘活各种资源要素,带动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

  林业资产收益只是隰县在生态扶贫方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隰县实施退耕还林4.5万亩、三北防护林5万亩、核桃提质增效2.5万亩、生态管护百华里生态防火带以及聘用林业管护人员715人等重点工程,以生态扶贫带动精准扶贫,实现减贫脱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隰县;生态;扶贫

山西隰县追求脱贫和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隰县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西北边缘,晋西吕梁山南麓,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残塬沟壑区。2017年,通过精准识别,隰县还有12702名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