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谎称账号被盗 骗支付宝赔付终被捕

2017-06-02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6月2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应梦轩)“秘密”盗刷室友银行卡参与网络赌博,输光后联系支付宝公司谎称账号被盗,申请账户理赔成功后被发现系欺诈。近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保险罪、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批准逮捕。

  李某平日喜好赌博,每月领到工资后,都会通过支付宝转账充值,然后在网络赌博公司的平台上玩上几把。2016年12月22日,公司发了工资后,李某又想去“过过瘾”,但发现身份证不见了,无法通过自己的支付宝转账。李某便要求同事为其支付宝账户充值3300元,之后再将现金还给对方。

  到账后,李某就将钱转入L市某贸易有限公司账户参与赌博,但这些钱很快就输光了。一直到23日凌晨,李某思前想后还是想再赌一把,盼着能一次性回本,但看看账户却一分钱都没有了。此时,李某回头看到了正在熟睡的张某。

  “张某是物流公司的老板,可以先向他‘借’一点,赢了再还。”李某这么盘算着,马上起身开始翻看张某的物品,最后找到一个钱包和一部手机。李某拿起张某的手机,为其下载了支付宝app,并通过手机验证码成功登录了张某的账号,还将张某的一张银行卡与支付宝绑定。随后,李某通过支付宝从张某的银行卡往L市某贸易公司账户内转入1万元用于赌博。

  几轮过后,李某就赢了人民币50000元。李某要求赌博公司将钱直接转入自己的支付宝账户。钱到账后,李某“兑现”了自己的话,向张某的银行卡账户里转账6000元。而剩下的钱,李某全部充值到赌博公司的账户内用于赌博,没过多久又全部输光了。

  “赌博钱输光之后我心里落差很大,打电话给支付宝是想投诉那个L市某贸易有限公司,想让支付宝封掉这个公司的账户。”李某知道网络赌博是违法行为,便想通过这种方式要回自己输掉的钱。在与客服联系中,李某得知,若卡被盗刷或手机遗失后被人转走支付宝账户内钱款可以通过公安机关报案获得账号安全保险金的赔付。于是,李某就在12月26日到闵行区颛桥派出所报案,称手机被偷了。“偷手机的人还私自联系我的客户,要求他们将欠我的物流费转入我的支付宝,一共是5万块。”李某在派出所还说道,“他们把里面的钱全部转出去了,转到一个叫L市某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里。我支付宝里面本来就有3300块,加上客户转的5万,一共是5.33万,全没了。”之后,李某拿着派出所给的报案回执等材料,向支付宝公司申请办理账号保险金的赔付。

  收到李某的报案材料后,支付宝公司与G财产保险公司受理此次报案,并对材料等信息进行核实,根据账户安全险的协议,G保险公司于次年1月10日将理赔金额5.33万元通过支付宝支付给李某。

  2017年4月,G保险公司在核账时发现李某的报案信息有问题,在与支付宝公司核对后发现李某称其账户内资金被盗转并获得赔偿系欺诈行为,便向公安机关报案,由此案发。

  公安机关联系张某协助调查时,张某回忆道:“当时我还问他为什么要从支付宝上给我银行卡里转6000块。他说不知道,还说自己支付宝里的5万多块都被别人转走了……”此时,张某才明白6000块是怎么到自己账户里的。

  李某到案后供认,其虚构手机被盗、支付宝交易记录非其本人操作的事实,向派出所报案并向支付宝公司申请账户安全保险金的赔付,其供述得到支付宝公司的报案陈述、支付宝交易记录、G保险公司理赔凭证等相关证据印证。

  日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保险诈骗罪、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批准逮捕。(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支付宝;赔付;账号被盗

谎称账号被盗 骗支付宝赔付终被捕

“秘密”盗刷室友银行卡参与网络赌博,输光后联系支付宝公司谎称账号被盗,申请账户理赔成功后被发现系欺诈。近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保险罪、盗窃罪对犯罪嫌疑人李某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