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探访:消防队里的别样端午节

2017-05-29 1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荆州52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王方 姚灿)对于军人,说起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等这些中国传统节日时,他们总会流露出浓浓的伤感,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过节就是坚守,而坚守就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端午节前夕,记者探访了消防队里的别样端午节。

 


    528早上7时许,在湖北荆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除了几十名消防官兵外,还有十几名群众站在消防官兵身旁。荆州消防支队政治处副主任陈张介绍,这些群众均是消防官兵家属,消防支队正在举行第一届“父母探营日”活动。

    陈张说,这次活动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宣读12名消防官兵立功受奖命令;二是与官兵家属进行座谈;三是消防官兵为家属介绍消防装备器材,操作演示灭火救援训练科目。

    消防战士杨华海含泪告诉记者,自己入伍11年来,从未在家中度过一个节日,这些年都是自己妹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照顾年迈双亲的重任。

    消防战士龚红杰的父亲说,自己也曾有过从军经历,理解了奉献,也就理解了军人。他希望儿子专心在部队服役,争取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消防战士李科武告诉记者,回顾近年来的工作,有忍受着烈日的炙烤和风雨的侵袭逆险前行的时刻,有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工作在夜深人静的时刻,但我们一直坚信,只要有为目标不懈奋斗的勇气和努力,我们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上午10时许,记者随同消防官兵及官兵家属来到消防装备器材和灭火救援训练科目演示区。

    “这个是音频生命探测仪,负责救援现场的生命搜救!”消防官兵针对当前火灾形势及特点,用简洁的语言向家属们介绍了音频生命探测仪、起重气垫、无齿锯、机动链锯、液压破拆工具组等器材的功能及使用方法。

    随后,灭火进攻操正式开始。两名队友配合短短10秒就扑灭火池中蘑菇云般的浓烟大火,战士演绎得云淡风轻,一旁观看的父母却直呼“心惊肉跳”!

    荆州消防支队开发区大队教导员许光说,这次探营之旅,解决了许多军属心中的疑惑,孩子到底有多忙,一天到晚连个电话都没有。也许这里能有他们的答案。对于孩子们的表现,兵爸兵妈们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荆州消防支队参谋长张军告诉记者,考虑到官兵们平常很难有机会可以和父母一起旅行,端午节期间,消防支队将统一安排,组织官兵及家属们到关公义园、宾阳楼、张居正故居和博物馆等景点,了解感受荆州的名胜古迹和发展变化。

    消防战士杨华海的母亲说,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工作,家属们都决定提前返回,这次探营活动已是心满意足。  

    荆州消防支队政委吴华锋说,举行“父母探营日”活动,是为了让家属们亲身感受部队的工作和生活,分享官兵的荣誉,激发官兵奋勇争先意识。今后,全市消防部队将进一步推进“父母探营日”活动,努力解决官兵思想包袱,切实做到让官兵及家属安心和放心。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消防队;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