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8岁老人池塘溺水 肺里取出杂草等异物

2017-05-28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28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梁辉)七旬老人掉入池塘溺水,因污水呛入呼吸道,医生从她肺里取出杂草等异物。

  78岁的刘爱香(化名)娭毑家住湖南岳阳湘阴县农村,5月24日下午,因为有竹子挡住了自家的菜地,老人便拿着镰刀去砍竹子,一不小心掉入旁边的池塘。“水有一个多人高,里面丢了好多垃圾”,老人顽强地抓住塘边的水草,坚持了20多分钟后,才被闻讯赶来的村民救起。这时,她已经呛了不知多少水,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抢救一天后,因病情危重,老人被转往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呼吸内科。

  由于吸入大量污水和异物,导致吸入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老人生命危在旦夕,被送入呼吸重症监护室。刘志光主任医师、李建民副主任医师带领医护人员立即为她进行紧急床旁支气管灌洗。因老人病情危重、严重缺氧,医生创新性地采用无创通气下灌洗的方法。回收的灌洗液十分浑浊,内有白色絮状和黑色颗粒状吸入物,还用活检钳夹出了杂草。经过三次灌洗后,老人病情好转,已经可以开口说话。

  李建民表示,对于溺水导致呼吸、心跳骤停者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然后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进行支气管灌洗治疗,以达到清除异物、减少因吸入带来的物理和化学损伤的目的,防止患者出现肺损伤及严重呼吸衰竭,甚至全身多器官衰竭。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湖南;老人;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