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陕西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开幕

2017-05-25 1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25日消息(记者雷恺)由陕西省语委、省教育厅、语文出版社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三届陕西省大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大赛5月25日下午在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开幕。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语委办主任王海波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海波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陕西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开发开放的新高地,都需要语言文字事业的支撑与跟进。当前,陕西省教育发展和语言文字事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景美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全省教育和语言文字战线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再接再厉,完善长效机制,做好语言文字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全省各级各类学校要大力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举行了小学组的比赛。来自全省的12支参赛队共48位选手,通过汉字听写、书写规范、汉字组字和古诗文联句四关比拼,充分展示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汉字书写能力。最终宝鸡市陈仓区实验小学代表队获得一等奖;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 咸阳市渭城区道北小学代表队、延安市延长县小学代表队、榆林市靖边县第一小学代表队、西安小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26-27日,将继续进行中学组和大学组的听写比赛。为确保权威公正,本次活动特邀郭龙生、郭小武和沙志利等国家语言文字权威专家和陈洁等省内专家担任评委和主考官,对考题中易读错写错和易混淆的字词进行了辨析,对汉字源流和文化现象作了讲解,对于选手和现场观众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现场教学。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