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吴忠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五市第一 多项经济指标飘红

2017-05-20 17: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吴忠5月20日消息(记者许新霞)今年一季度,宁夏吴忠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比宁夏全区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五市第一。同时,工业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也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在近日召开的吴忠市第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吴忠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提高12.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5.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投资结构逐步优化。在财政增收压力下,吴忠市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民生项目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6.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提高了1.4和3.1个百分点,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吴忠市委书记沈左权分析认为,虽然吴忠市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但不能盲目乐观,要准确研判数据背后的隐忧和问题。一季度,吴忠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虽然增速较快,但绝对额仍比银川市分别低244.83亿元、24.5亿元,比石嘴山市低20.96亿元、8.1亿元,仅比中卫市高21.85亿元、17.1亿元。特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比全区平均水平低8.6个百分点,与银川市、固原市差距较大,增速处于五市末位,财政增收压力巨大。另外,从转型发展来看,一季度,吴忠市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是电力、烟草加工、石油加工、煤炭等行业,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3.7个百分点,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75.1%。全市轻重工业比为28.3:71.7,重工业占比较2016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而现代纺织、食品加工等行业增速有所减缓。特别是规上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全部规上工业的55.9%,倚重倚能结构尚未根本改变,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形势不容乐观。从投资拉动来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虽然同比增速较快,但完成投资仅占全年880亿元的7%,连个零头都不到。在目前投资高基数的情况下,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难度较大,加之一些项目推进缓慢,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问题已经显现。因此,二季度要想保持目标增速,平均每月必须完成91.4亿元以上的投资额,个别月份单月投资将超百亿元,增长压力较大。一些企业货款回笼难度大,库存不断增加,流动资金短缺。银行出现“慎贷”、“惜贷”、“压贷”等现象,提高了信贷准入条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突出。同时,电石、铁合金等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压缩,全市25家规上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近百家企业减产,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不可低估。

  因此,下一阶段吴忠市的经济工作将继续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企业生产、产业转型、深化改革,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全力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宁夏;吴忠;生产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