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在历史旧址兴建“故宫南迁博物馆”

2017-05-20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20日消息(记者吴新伟)重庆市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在重庆历史旧址兴建“故宫南迁博物馆”及“故宫研究院重庆分院”,并于今年10月完成修缮、对外开放。

  在近日召开的重庆文化遗产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文物局介绍,上世纪30年代,为保护故宫文物安全,不少文物经汉口秘密运入重庆,抗战时期,安达森洋行即成为故宫国宝的秘藏之地。位于长江岸边的安达森洋行由瑞典商人安达森在19世纪末重庆开埠初期修建,依山而建,由8栋建筑组成。

  抗战期间,日军飞机对中国战时首都重庆进行多年的大轰炸,每当天空出现日机,安达森洋行就会将瑞典国旗挂于屋顶以求安全,最终洋行幸免于难,故宫藏宝亦毫发无损。

  据悉,近年来,重庆南岸区实施南滨路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工程,安达森洋行修缮工程包括其中。重庆市文物局局长幸军介绍,修缮完成后,安达森洋行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故宫南迁博物馆”及“故宫研究院重庆分院”,重庆将提供场地设施,故宫方面则提供学术支持,定期举行文化讲座。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重庆;故宫南迁博物;故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