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江津:首批冬虫夏草远销广东年产值近千万元

2017-05-19 1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19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袁孝椿 谷亚淋)昨日,记者从重庆市江津区现代农业园区获悉,该园区培育的20万根冬虫夏草已批量上市,远销到广东市场。

  虫草原本是生长在青藏高原的寄生性菌类植物,属珍稀名贵中药材,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自古就有“软黄金”之称。由于生长环境苛刻,实现人工培育的技术难度非常高,目前全国仅广东省有一家企业实现量产。据悉,去年入驻江津现代农业园区一家名叫重庆欣时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成功攻克了这项技术难关,建起了西南地区首家虫草产业化示范基地,实现了批量种植。

  在采收现场,记者看到,技术顾问黄教授正在指导工人给“新鲜出炉”的冬虫夏草刷泥沙。这些才采收下来的冬虫夏草,每根售价约40元至80元,即将踏上远销广东的征程。

  略微风干的冬虫夏草外表呈土黄色,长约9至12厘米,背部有多数横皱纹,腹面能明显看到几对足。黄教授告诉笔者,别看冬虫夏草只有这么小小一根,从栽培那一刻开始,就对它倍加“呵护”:不仅使用来自高原地区的土壤和原料制成腐殖质饲料,还运用现代化温控系统、湿控系统、超净系统等先进技术设备模拟出冬虫夏草培育、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气候、气压、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冬虫夏草长成后更是“精打细磨”,每根冬虫夏草都要经过剥菌皮、风干、刷泥沙、室内晾干等步骤后才能出售。

  今年3月,成都、上海、深圳等地的冬虫夏草销售公司了解到江津产冬虫夏草的情况后,主动上门联系。最终,欣时达决定和广东的一家大型冬虫夏草销售公司合作,按照市场价,他们“出产”的所有冬虫夏草,对方照单全收。

  目前,欣时达正在开始培育第二批冬虫夏草,公司还将扩建一个储存仓库和一个保鲜室,争取打造成西南地区仿生培育冬虫夏草产业化示范基地。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冬虫夏草;远销;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