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溆浦:定向培养师范生反哺贫困乡村

2017-05-18 1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怀化5月18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周晓鹏 曾伟)5月18日清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统溪河镇学校老师雷薇薇正在带领学生们在溆水河畔放声朗读。住在学校附近的村民刘仁喜说,自从学校定向培养的年轻老师来了后,带来了新的教学方法,给农村的孩子带来了希望。

  湖南溆浦共有350个村级教学点,这些教学点大多位于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条件落后的贫困村,教学资源十分紧缺。为了解决贫困山区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难题,溆浦县把农村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作为推进“教育扶贫”的重要举措,通过定向培养,带动贫困学生家庭脱贫,补齐乡村师资短板。

  两丫坪镇当家村教学点有3个年级25名学生,却只有1名即将退休的教师,不得不采用“多个年级一个班”的复合式教学。该镇中学毕业生的黄钰梅签定当家村教学点定向培养教师后,教学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正在芷江师范读书的黄钰梅说:“家乡贫穷的根源在于教育落后,不久我就能回乡任教,为家乡做贡献了。”

  为减轻贫困学生家庭负担,溆浦每年制定农村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方案,除学校安排教师对贫困学生进行免费辅导外,还严格落实农村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惠民政策,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学生的学杂费和生活补助,并将生活费补助从原标准1500元每人每学期增加至3500元每人每学期。为确保接受了免费师范生培养教育的学生毕业后真正回到乡村,反哺家乡,按照“按需培养、定向就业和定期服务”要求,优先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推荐品学兼优的学生,并与其签订服务合同,落实任教岗位和编制。

  为了保障免费师范生能扎根“教育扶贫”一线,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溆浦还不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建成教师公租房1822套,投入8700万元完成了教育信息化系统建设。还定期免费送他们去北京、长沙、怀化等地参加培训深造,不定期举办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教学比武及微课活动,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

  向立华曾是溆浦县油洋乡小址坊村一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11岁时成了孤儿。该县将期纳入帮扶对象,县教育局、油洋乡中心小学免除了他的学费和生活费,油洋乡政府为其办理了低保。2016年7月,向立华从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回到母校油洋乡中心小学任教,他主动申请担任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立志通过教育帮扶更多寒门学子实现脱贫。

  据溆浦县教育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溆浦已通过招录考试向湖南一师、长沙师范学院、衡阳师范学院、芷江师范等学校输送定向培养师范生1468名,其中1000余名来自贫困家庭,已有268名免费师范生回乡任教,定点分配到让家溪、沿溪、龙庄湾、善溪等25个贫困山区学校工作,成为山区学校的新力量,群众脱贫的新希望。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