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汉中石门十三品拓片展在陕西汉阳陵开展

2017-05-18 14: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18日消息(记者雷恺)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和汉中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摩崖崔巍汉风扬——汉中石门十三品拓片展”今天(5月18日)在汉阳陵临展厅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展品以汉中“石门十三品”拓片为主,辅以汉中博物馆馆藏拓片精品,共计二十五件。展览由“天堑变通途”“瑰宝显汉韵”“珍品扬汉风”三个部分组成,旨在通过介绍栈道历史文化内涵,呈现石门摩崖石刻书法艺术,挖掘刻铭文字背后的历史故事,展现汉中、关中两地共同的历史文化底蕴。

  “天堑变通途”,介绍了“石门十三品”等摩崖石刻物质载体“栈道”的相关信息;“瑰宝显汉韵”,集中展示“石门十三品”的早期原拓珍品,“衮雪”“石门”“石虎”等知名作品悉数亮相,不仅系统记录着褒斜道开凿、变迁的重要历史进程,尤以其光耀千年的书法艺术,被中国历代书家学人奉为圭臬;“珍品扬汉风”,不仅展现了汉中博物馆馆藏部分经典书法拓片珍品如“西狭颂”“仙人唐公房碑记”等,还有专门为这次展览特别制作的碑文拓片如《汉相国萧何追韩信至此》《寒溪夜涨》,这些作品无不展现着天真率性的书法艺术风范,传递着来自沧桑古道的历史信息,承载着世人保护文物、守望家园的精神财富。

  本次展览特别开辟有游客体验区,设计书法临摹和拓片制作两项参与活动,游客可利用活动临摹桌在自己喜欢的拓片前,挥毫泼墨,抒写情怀;亦可在拓片体验区享受亲手捶拓、自己制作“石门”“衮雪”等拓片的过程。

  配合本次展览,汉景帝阳陵博物院(92家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之一)联手汉中博物馆共同授权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并制作一款“限量纪念版双面汉风扇”。该双面汉风扇黑面为“石门十三品”之一的摩崖石刻“衮雪”二字(相传为曹操所书),启功所书“汉中博物馆”五字附记于下;黄面印有源于汉阳陵拱手跽坐塑衣式女俑动漫形象“姗姗”。该双面汉风扇通过书法、动漫两种方式形象地向公众展示传统文化,兼具艺术、时尚、收藏价值。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汉阳陵还举办讲座(《悬崖峭壁间的辉煌——汉中石门十三品》),推出“汉景帝阳陵博物院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限量收藏版‘千秋万岁’瓦当纪念印章”。举办了 “拼拼乐”、“拓拓乐”、“瓦当大课堂”等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石门;汉阳陵;拓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