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4月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23.3亿元 二季度有望正增长

2017-05-18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5月18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通讯员詹晨)据海口海关统计,2017年前4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223.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6%,其中出口100.2亿元,增长1.2倍;进口123.1亿元,下降33.3%。

  数据显示,海南省外贸对油品和飞机依赖性依旧强烈,其油品贸易和飞机进口大幅下降是拖累海南省外贸的主要影响因素。但整体来看,海南省外贸“优进优出”有所突破,外贸进口结构和进口质量不断提升,剔除油品和飞机贸易,海南省外贸进口、出口双双增长。相比一季度,海南省外贸有望在二季度实现正增长。

  从商品结构来看,生产原料及资源性产品进口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如煤炭、铁矿砂等资源性产品分别增长35.7%和8.2倍;二甲苯、乙二醇、纸浆等原材料分别增长78.9%、66.7%和16.1%。而农产品、汽车等传统优势产品分别出口12.1亿元和3.3亿元,分别增长24.4%和4.2倍,引领海南我省出口大幅增长,此外,香港近期加大对海南省天然气需求,海南省天然气出口大幅增长1.6倍。

  从企业来看,前4个月海南省存在进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共417家,其中301家实现进出口正增长,占比高达72.2%,海南省进出口企业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

  海口海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和海南省制定的外贸稳增长相关政策,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监控、调研制度,充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融资方面困难以及外贸企业发展诉求,采取针对性措施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海南省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应,同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为海南外贸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外贸;进出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