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部署三防工作 今年或受6-8个热带气旋影响

2017-05-18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5月18日消息(记者吴媚苗)5月17日,2017年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工作视频会议在海南省三防办指挥中心召开,海南省政府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何西庆出席会议并讲话。据气象、海洋及水文部门预测,今年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为6~8个,较常年略偏少约1个,不排除出现个别较强台风。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

  根据预测,今年海南岛沿岸将产生3~4次增水大于30cm的风暴潮过程,其中1~2次过程中的最高潮位将超过当地警戒潮位。江河水情总体属略偏差年景,水情形势复杂严峻。各江河最高洪峰水位总体接近常年,较去年偏低。截至5月11日,全省水库蓄水54.31亿立方米,是正常库容的64.32%,较去年同期偏多85.42%,较多年同期偏多60.97%。三防形势不容乐观。

  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介绍,截至4月底,海南全省防汛物资储备额10773.13万元,储备编织袋1017.77万条、照明设备1466台套、冲锋舟287艘、打桩机61台、救生抛投器120套。部署卫星电话59部、超短波数字对讲机9部、防汛无线电台200多部,市县防办、重点乡镇已具备多重通讯保障能力。各市县共落实备用发电机154台。

  会议指出,目前,汛前准备工作检查来看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市县还未层层签订责任书,责任人对自身责任不清,对责任水库情况不明。二是小型水库水雨情监测、防浪墙、防汛公路仍是短板。三是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编制、报批不完善、不规范。四是防汛物资储备缺口大、品种不齐全、仓储条件差,部分市县物资储备仓库面积不达标,乡镇无物资仓库,不利于抢险物资下沉基层。五是山洪灾害防御非工程措施运行维护待加强。六是市县三防办能力建设难以满足工作要求,办公条件差,人员少,专业技术人员匮乏。七是渔船防风安全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避风港建设和完善。

  鉴于以上预判,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树立“大三防”理念。全域统筹,全面布防,全时段防御。强化物资保障方面,各市县要把物资储备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力度,足额拨付经费,增加常备储量。乡镇及行政村要逐步建立基层物资仓库,防汛物资提前下沉一线。强化队伍保障方面,驻军、武警、消防、边防等队伍一直是海南抗洪抢险救灾的主力军,各市县、部门要积极加强与部队的联系协调,做好抢险救灾的应急准备;同时,要抓好群众性抢险和市县级专业抢险队伍建设,不断壮大抢险队伍。强化预案保障方面,要针对响应机制、启动条件、组织建设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修订完善预案,做到科学合理,职责明确,操作方便,反应快捷。

  会议同时强调,各市县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三防工作,深入一线,及时协调解决三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站在“大三防”的视角,在省“三防”总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和指挥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水务部门要加强江河堤坝管理和巡查,做好江河水库洪水调度。海洋与渔业部门要抓好渔船的防风安全管理工作。气象、水文、海洋预报部门要加强雨情、水情、海浪、海潮的监测预警。国土环境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处置突发的地质灾害。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危房、建筑工地的管理,防止居住危房和临时工棚人员发生安全事故。民政部门要根据灾害情况,及时做好灾后救济工作。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团队、酒店、景区等管理,确保游客安全。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部署;三防工作;热带气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