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警方打击“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在行动

2017-05-18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5月18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田和新 黄志顺)海南省公安厅5月17日上午在海口明珠广场举行海南警方打击“三电”宣传咨询活动。记者了解到,去年海南全省共立盗窃破坏“三电”设施刑事案件103起,破获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处治安案件7起,处罚违法人员8名。去年1—12月份刑事案件发案率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14.9%,有力地打击了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全省“三电”案件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确保了海南重要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的安全运行。

  据了解,今年全省各市县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元旦、春节、全国“两会”安保工作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治安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三电”设施安全保护专项整治工作,在群众聚居、聚集的地方、废品收购站点和交通干线上挂横幅,贴标语、通告开展宣传活动。共挂横幅453条,贴宣传标语、通告18786份。

  据统计,第一季度全省共清查废旧金属收购站点1042家,检查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等重点单位要害部位677处,施工工地、工棚879处,有效排查了各项治安隐患。昌江县公安局印发了《关于开展集中清查废旧金属收购站点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清查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统一行动,加大治安检查防控力度,督促各废旧金属回收业主严格落实物品查验、流向登记和情况报告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澄迈县公安局在加强对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监管的同时,组织民警清查电力、电信、广播电视设施周边及沿线的出租房449家次,流动人口639人次,检查重点单位要害部位25处,施工工地、工棚28处,进一步规范了废旧金属收购行业和流动人口的管理,从源头上遏制违法犯罪的发生。琼海市公安局充分运用多警种协同作战的方法,强化阵地控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加强对辖区内的废旧金属收购站点进行检查。同时,积极主动帮助废旧金属收购站点整改隐患,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有效的预防和减少 “三电”案件的发生,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据了解,2017年4月2日凌晨3时许,海口市公安局红岛边防派出所民警巡逻至美兰区海甸岛碧海大道白沙门公园海边时发现一名行迹可疑男子,遂上前对其进行询问,发现男子名为符某成(男,1990年3月3日出生,海南昌江人)刚从恒大美丽沙工地盗窃电缆,正在将电缆剥皮。民警在符某成身上查获美工刀片一盒,现场共缴获长约1米电缆线共计192段。随后民警将符某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查,符某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海口市公安局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符某成刑事拘留。

  2017年4月20日04时20分许,海口市公安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其在海口市琼山区南海大道明光酒店门前绿化带处控制一名正在破坏电力设备人员。该局立即指派民警赶赴现场,将涉嫌破坏电力设备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根(男,湖南省人)抓获,当场缴获王某根破坏电力设备的作案工具菜刀一把,斧头一把,钢管一把及破坏的电缆一条(长约5.8米)。目前,海口市公安局已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根逮捕,此案正在办理中。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警方;设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