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太原机务段刘铮:匠心呵护机车质量

2017-05-16 16: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5月16日消息(记者李楠 通讯员张秋生)刘铮太原机务段太北检修车间电器组工长,今年被评为“太机工匠”班组有19名职工,承担170台韶山4型电力机车大修、中修、临修的高低压柜、主断路器、功补柜等电气部件检修任务,记者带您走进匠心,看他如何呵护机车质量。

  

  1991年刘铮参加工作。27潜心钻研8G型电力机车韶山1电力机车韶山4型电力机车主电路、辅助电路、控制回路的电路积极参加技术革新改造,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多项QC成果获得山西省优秀成果。2013考取了机车电工高级技师,同年11月,担任电器组工长。近年来,在太原铁路局开展“五小”竞赛活动中,多项改革创新取得了成效  

  2005年,苏联进口的8G型电力机车走廊灯故障频发,造成机车线路烧损,影响机车运行。他查找故障,分析原因,找到了解决办法把灯口从卡口改为了螺口,增强了接触可靠性;把线路改较粗的机车专用线,确保大电流通过时的承载力开关的接线用巧妙的方式重新连接,增强通电可靠性。通过上述技术改造解决了走廊灯故障针对8G型电力机车主断路器部件老化、磨损故障频发他对其进行国产化改造。他参与8G型电力机车制动机的改造,将原先的空气制动机改造成电空制动机,增强了制动机的可靠性。这三项技术改造被评为山西省优秀QC成果他还参与了机车走行部监测装置、机车火灾监测装置等项目的开发工作。

  2008年,为了提高运输能力,段逐渐淘汰了运行20多年的8G型电力机车,引进了SS4型电力机车。面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他依旧刻苦钻研,解决检修难题。2012年,他参与了SS4型电力机车非正常制动报警装置的开发;2014年,针对SS4型电力机车功补柜烧损故障,他进行反复研究,通过将同步变压器由功补柜中部挪移到侧方,以及增加隔热装置等措施,不仅节约了大量检修成本,而且提高了检修效率。当初,更换一个同步变压器需要两个人3个小时,现在只需一个人10分钟就能完成。

  2014年以来,刘铮担任组长的技师小组,解决了生产中许多问题。列如,在SS4型电力机车中修中,大量的轮喷电磁阀和压力释放阀被拆下来,因为没有相应的检测设备,拆下来的配件无奈搁置一边,只能用新品上车,造成很大浪费。他和小组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自己研制试验台。他们利用互联网查阅大量资料,参阅工艺要求设计方案,利用废旧铜管、导线、角铁等材料,自己焊制框架,制作风路、电路,成功制作了轮喷电磁阀及压力释放阀试验台。他们修复了大量的电磁阀和释放阀,节约10万余元的检修成本。

  来,他组织职工对材料库库存的32台8G型电力机车TDVA-360/25型主断路器进行改造用在SS4型电力机车上他制作了测量主断路器开距超程的量尺和更换主断路器低压联锁推板的压簧器及复原装置的专用工具……

  

  刘铮每天沉在检修工作场地,发现和解决机车故障每个月他都召开业务交流会,每个人“晾晒”处理故障的绝招大家畅所欲言,相互取长补短交流经验,班组荣获太原铁路局模范工会小连续3年被评段先进生产班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刘铮并不满足现有的荣誉和成绩他说:“我不断提高素质解决技术难题,呵护机车质量,为铁路运输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