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0后兄弟抚养侄儿11年 打光棍住土房

2017-05-15 15:38: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5月11日 天气多云

  桃洞村上洞组的李华明、李新华都是80后,却至今没有找媳妇,新房也没盖,依然住在交通不便的山上。我让村支书李发南领我上去看看。

  从村部出发,约莫十来分钟,发南就把摩托车斜撑在路边,回头跟我说:“我们走过去吧,也不远,一会要过两个桥,怕你骑摩托的手艺不行,别掉河里了。”

  果然没走多远,一座40厘米宽的木头桥跨过小河。再爬上一段陡坡,又是一座只有3根木头钉一块的小桥,这个没法过摩托了,桥边搭了个破旧的塑料棚子,放了两台摩托车,应该就是山上李新华家的。

  哥哥去赣州市大余县打工了,1983年出生的李新华独自和母亲在家生活。赶走了叫个不停的黄狗,李新华呆呆地迎我们进屋坐下,旁边坐着69岁的老母亲。如果不是我们问话,他几乎不说话,眼睛里不知在想什么;即使回答,也是一两声,极少有一个超过十个字的句子。

  李新华5岁时从楼梯上摔到滚烫的锅里,左手手指被开水烫伤,导致食指以下四个手指卷曲在一起,只有大拇指还能单独活动,现在一般的活还是能干。我们来之前,李新华还到明坑帮人浇楼板,挣了110元钱。

  2006年,李新华的大哥去世,大嫂改嫁,留下了一名孤儿。因李新华二哥李根明(也是贫困户)分家出去了,7岁的侄儿随奶奶由老三李华明、老四李新华抚养。那一年,李华明26岁,李新华23岁。

  从大哥去世到现在,已经11年了。小学学历,脑子不灵活,单靠卖力气,在这人多地少的山沟沟里讨生活,艰难;还得赡养老人、抚养孤儿,更是不易。

  李新华说,18岁的侄儿在吉安市读中专技校,每年学费生活费要1万多元;老母亲干了重活,会呕血,每年看病最少要花三四千元,哪有钱盖新房、娶媳妇?

  “读中专哪要花一万多一年呢?这孩子估计也不让人省心吧,家里的情况他不应该体谅吗,这孩子懂事吗?”我们问。

  “还懂事。”李新华说,“他寒暑假回来会帮着做点事。”

  “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安居工程的政策挺好,考虑过盖个新房吗?”

  “想是想,没钱啊。”

  看得出来,李新华挺疼他侄儿。只是,这孩子知道他两个叔叔为了抚养他成人,新房没钱盖,媳妇没钱讨吗?

  没有什么手艺的李新华,平常就给别人打打零工,能做一天是一天,能挣一点是一点。明年,侄儿就能毕业了,他说,明年可能就会好点了吧。

  目前,村里聘了李新华当护林员,每月有750元收入。去年免费发了三亩茶叶苗给他家栽种,如果管护得当,明年就能产生效益。镇村干部也在跟他们兄弟俩争取相关政策,想让他俩早日住上新房、娶上新媳妇。

  我们起身,李新华一路把我们送下山,一直送到过了那三根木头钉起的小桥。回头看着慢慢消失在竹山里的我的同龄人,他说起给人浇楼板挣了100多元钱时,那憨憨的笑容,想起来,总是有股说不出的滋味……(央广记者范存宝 江西台记者柯一航)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