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陆学者:便利台胞新政的推出有利于两岸同胞心灵的契合

2017-05-12 11: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梅州5月12日消息(记者刘杰)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0日在北京通报了近期大陆出台的多项便利台胞政策,涉及交通、就业、教育、司法服务等多个领域,为台湾同胞在大陆旅游、学习、生活、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对此,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兼研究部主任严峻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措施的推出不仅贴合台湾民众需求,非常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心灵的契合,更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在台湾民进党当局上台即将满周年之际,民进党当局一年来的一系列倒行逆施引起了台湾民众的强烈不满。而恰恰在此时,国台办联合各部委出台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对台湾同胞来说无疑是意义深远。严峻表示:“第一个方面是进一步方便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旅游、学习、生活、工作,相信这些措施的出台会使得更多的台湾同胞更乐意到大陆来,特别是在台湾经济不振的情况下,为台湾同胞到大陆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便利。第二个方面是这些措施的出台有利于加深台湾同胞对大陆的进一步的了解,举个例子,这次开放了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这肯定会鼓励更多的台湾同胞来申请这些课题,而他们在这些课题的研究中,也会随着课题调研的展开势必更加深入更加全面地来了解大陆。再比如说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事实上也是有利于台湾的法律从业者更加真切地了解大陆这边的民情、社情。从长远看这些都非常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心灵的契合,这也是为我们所追求的心灵契合式的统一奠定了非常坚实的民意基础。”

  去年“520”以来,台湾当局一再强调所谓大陆方面要有“善意”的回应,那么此次大陆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出台,可以说是又一次释放出了满满的善意,那对于大陆此次的善意,民进党是否会有所触动呢?严峻表示:“事实上大陆已经对台湾当局展示了极大的善意和包容,台湾当局也一再强调它对发展两岸关系是有‘善意’的,但目前来看这些‘善意’也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宣示,并没有拿出实质性的动作。那么对于台湾同胞所关心的两岸关系良性的发展,台湾当局也是相对漠视的,体现在它还是坚持原来顽固的立场,并没有在两岸关系,尤其是在承认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上跨出实质性的步伐来,这也是导致了两岸关系没有办法接续2008年以来的健康发展的这种态势。我们当然也希望大陆这次出台的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能够给台湾当局一些触动,因为这才是真正体现对台湾同胞福祉的关心和关切,希望台湾同胞能在这一触动下切实的回到九二共识的轨道上来。当然啦,民进党会怎么做,我们还是拭目以待。”

  此次惠台政策的颁布,进一步方便了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那么在未来,还会有怎样的惠台政策出台,使得台湾同胞能享受到大陆居民同等的便利呢?严峻表示:“未来大陆还是会推出更多的相关措施,而且总的方向就是要使台湾同胞,尤其是在大陆学习生活工作的台湾同胞的各种待遇与其所工作生活的城市居民具有相同或者是接近的待遇,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的具体实践的体现。”

  新闻背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0日上午1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

  安峰山介绍,大陆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积极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陆续公布了一批新的政策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大陆铁路和民航部门宣布改造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自助购、取票和值机。

  第二,教育部等部门修改完善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

  第三,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

  第四,人社部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

  第五,司法部决定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

  此外,为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国务院台办去年出台有关规定,指导各地从创业启动资金、融资、办公场所使用等方面给予支持。

  安峰山表示,上述一系列政策措施展现出,大陆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交流中来,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这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生动体现。据了解,有关部门还将根据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出台更多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学者;台胞新政;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