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积极推动文物扶贫

2017-05-10 1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10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文物局“以文物保护利用为引领,以生态环境改善为支撑,以发展旅游产业为主线,以带动村民致富为目的”建设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以文物扶贫带动农业文化遗产富集区域快速发展。

  2011年以来,陕西省文物局创造性地提出并指导汉阴县委、县政府建设的全国首座移民生态博物馆——“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持续实施的凤堰古梯田博物馆建设,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深刻影响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思想观念,社会经济效益日渐显现。

  据介绍,通过景区的建设和发展,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直接带动核心区域的6个行政村近万人口走上了共同致富之路,带动社会投资规模超过10亿元。目前,已有4家企业投资的项目落地建设。

  汉阴县过去旅游人气始终不旺,自从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建成后,旅游持续升温,城市居民纷纷慕名而至之后,汉阴县很快成为陕西旅游的热点地区。从2012年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揭牌至今,每年涌入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的游客不断攀升,呈现出春季旅游车辆拥堵十多公里的“爆棚”景象,给当地村民带来巨大的致富机遇。凤堰景区的农家乐业主已发展了60余家,还有很多农家乐正在建设之中,旅游旺季,家家爆满。据调查,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景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2年的6108元增加到2016年的9273元,4年内人均收入增长3165元,增幅51.81%,众多村民在博物馆景区的带领下开始发展乡村旅游,并走上了致富之路。汉阴县以博物馆景区为龙头,实施“一村带一镇”战略,推动全县乡村旅游迈上了新台阶。

  陕西省文物局党组认为:文物保护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文物保护成果必须惠及人民,这是实现文物价值的现实需要,也是保护、发展文物的根本目的。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明确提出将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建成一个有利于农业生产发展、有利于新农村面貌改观、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有利于优秀民俗文化传承、有利于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的“文物惠民工程”,切实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为当地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博物馆展示的主体是活态文化遗产,保护的主体和受益者是当地群众,通过保护、利用传统文化和自然遗产,体现人与自然天人合一理念,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当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从而实现“文物惠民”的目标。陕西省文物局指导汉阴县文化、文物、旅游部门成立了考古勘探、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研究与开发、文物征集和布展等相关课题组,完成了博物馆建设的各项业务工作;投资约1800万元完成了吴家花屋、冯家堡子古建筑保护修护工程,启动了太平寨、黄龙庙保护维修工作。文物保护先行,保护成果惠及民生,有力地撬动了当地旅游市场蓬勃发展。以古梯田内田梁农家乐为例,每年仅春季一个月接待游客食宿及销售农产品的收入便超过20多万元。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